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雪王子”来自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白雪王子”来自中国(图)

  赛后,韩晓鹏激动地说:“爸爸妈妈,我终于赢了!”

  

“白雪王子”来自中国(图)

  夺冠后,韩晓鹏(左)兴奋地与教练达斯汀击掌庆贺。

  

“白雪王子”来自中国(图)

  达斯汀的母亲(右二)和妻子(左一)手举中国国旗为韩晓鹏庆祝胜利。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徐征高鹏丁莹)“北海有鱼曰鲲,化而为鹏……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当地时间23日晚(北京时间24日凌晨),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赛场上,从未获得过世界大赛冠军的中国小伙子韩晓鹏横空出世,用自己完美的飞翔向世人演绎了“鲲化为鹏”的中国神话。韩晓鹏获得的这枚男子空中技巧金牌不仅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中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资格赛便成“黑马”

  这位身材不高,脸上长着青春痘的中国小伙子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无名小辈,他从未在任何大赛中获得过冠军,然而他在当地时间20日却成为男子空中技巧资格赛中的一匹“黑马”,他以250.45分获得资格赛第一名,爆出了超级大“冷门”,即便如此,也没有人奢望他能在决赛中捧金。

  在决赛中,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要进行两轮比赛,最后两跳得分相加为总成绩。预赛排名第一的韩晓鹏第一跳最后一个出场,他得了130.53分,名列第二,比白俄罗斯名将达申斯基少了0.89分,金牌似乎在离他远去。第二跳,韩晓鹏倒数第二个出场,他的动作难度系数是4.175,比最后一个出场的达申斯基的4.425低了不少。

  站在U形赛道上,韩晓鹏向身旁的教练从容一笑,然后以每小时近67公里的速度向跳台滑去,犹如展开了“金色的翅膀”,阿尔卑斯山的夜空成为他的表演舞台,他腾空而起,时间对他似乎格外的仁慈宽容,他在空中自由转体翻身,画出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柔和完美的曲线,征服了所有裁判。他这一跳得了120.24分,总分为250.77分,暂时排第一名,这时他要等达申斯基最后一跳的结果才能确定自己能否夺金。

  韩晓鹏忐忑不安地看着达申斯基的最后一跳,到场助战的所有中国人手心也都攥出了汗水。达申斯基起跳有力,空中翻腾动作令人目眩,但他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落地时屁股擦过雪面,以为金牌非他莫属,他激动地从观众手中接过一面国旗绕场挥舞,他的教练则激动地跪在雪面上。但是,他这一跳只得了117.26分,总分为248.68分,也就是说,金牌是属于韩晓鹏的!

  夺冠感觉像“做梦”

  “我现在就像在做梦一样,赛前我没敢想拿金牌,我本来觉得进入前3名就不错了,”韩晓鹏赛后说,“比赛时我一点压力都没有,因为男子本来就没什么好成绩,我想我能赢还是因为我的自信心吧。”在冬奥会空中技巧比赛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预赛第一的选手夺得过金牌,但韩晓鹏凭借着他完美的表现打破了这一怪圈。

  这对任何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像是一个奇妙的梦,一个突破历史的美梦。

  韩晓鹏那张兴奋的面孔出现在赛场的电视大屏幕上,解说员滔滔不绝地向观众介绍这个中国小伙子。中国人手舞五星红旗在赛场内外欢呼庆祝,声音在阿尔卑斯山巅、山谷内回荡,这一天是属于中国人的。

  

“白雪王子”来自中国(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