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灰村一年三个大变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3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事处纳灰村党支部去年以来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做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双促进”,一年实现了三个大变样。

  共产党员大变样。一年来,村党支部先后召开了8次支部扩大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去年2月8日到村里视察的指示精神,联系实际对43名党员进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教育。收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讲座》、《一心为民的好干部———郑培民》和法律法规、农业实用技术等20余部远程教育专题课件。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村支部委员进寨入户,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边学边改。广大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蔚然成风。通往坝戎桑组的210多米便道过去无人管理,党支部去年决定进行维修改造。老党员商厚明主动承担义务组织劳力、筹资、检查质量责任,党员胡显学拿出准备买车的钱垫资,今年元旦,终于圆了全组130多个群众盼望多年的好路梦。

  村民生活大变样。去年,纳灰村争得农、林、水等部门立项,多方筹资200多万元,投工投劳3万多个,建成15.2公里引水渠、4公里村级公路和127口小水池,改造了5个组近10公里电网;115户人家入股硬化了2000平方米停车场;引资近300万元建成了占地2600余平方米的万峰林乡村旅馆;引进良种,推广复膜拱棚育苗和冻精杂交输配等农业适用技术,种植业和养殖业上了台阶。“农家乐”由18家增加到24家,就业农民达100多人,接待国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200多个富余劳力向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地输送。200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50元,比2004年增长40%,创历史最高水平。

  村容寨貌大变样。村里订立了以建立和谐村寨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请专家论证制定了万峰林游览区保护与建设规划等。多方筹资近百万元,带领村民投劳3万多个,改造绿化了500多平方米村民休闲娱乐广场;硬化了场坝至姚家湾、万峰林小学至中寨组两条2.7公里通组公路和5个组的7公里多入户便道;50%的农户改造硬化院坝4000多平方米;在纳灰河两岸植柳树、竹子,对200多座山头封山育林,退耕还林1500多亩,在寨前寨后栽果树2万多株;建设沼气池200口,推广了清洁、卫生,变灰渣为燃气的“九嘉一生态炉”。如今的纳灰村,进寨道路干净卫生,农家小院整洁,山头树木葱茏,纳灰河流水碧绿,展现出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面。作者:雷文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