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庄楚墓发现大量白蚁穴 考古人员估计不会威胁墓葬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42 东方今报

  经过近10天的清理,上蔡郭庄二号楚墓轮廓初现,一、二号楚墓中间2000多平方米的蔡国村落遗址的全貌也初步显露。

  二号楚墓呈“甲”字形

  昨天,记者在现场见到,上蔡郭庄二号楚墓上方的封土层已被清理完毕。与考古人

员预测的一样,二号楚墓呈“甲”字形制,东西朝向,东面为墓道,长11.20米,向东偏南0.90米,西面为墓室,东西长16米,南北宽10米,墓室呈梯形,西宽东窄。考古人员探测到二号楚墓可能没有采取积石积沙防盗措施,还探明该墓局部塌方,但原因目前尚不明确。

  考古人员还挖出一条深约3米由东自西贯通二号楚墓墓道和墓室的约2米的探沟。通过探沟,考古专家已初步“诊”断出,墓室内的棺椁为东西朝向,墓葬主人如果没被“打扰”的话,应为“头东脚西”,“稍偏南”,但到底如何,仍需等待。

  在从探沟向外掏土时,考古人员偶尔挖出灯座等碎陶片和蚌壳等,但考古人员说,这些东西可能是墓葬填埋从蔡国村落取土时夹带来的,而非墓葬文物。

  小渔村发现大量白蚁穴

  在二号楚墓发掘的同时,考古人员对一号、二号墓之间残存的2000多平方米的蔡国村落遗址的考古发掘也在同步进行,这个村落在当地被称作“小渔村”。考古人员在“小渔村”发现大量碎陶片、蚌壳、灶具、铜制或石制箭头等文物。考古专家初步判定,这个“小渔村”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人类居住。至于能否找到从西周至楚灭蔡不同时期的人类居住的建筑,目前还不确定。

  就在几天前,考古人员曾在“小渔村”西南角发现数个大小不等的白蚁巢穴,大比皮球还大,小有碗口大,但未见白蚁活动。由于白蚁的破坏能力不可低估,是否对二号楚墓葬造成破坏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考古队员说,在二号楚墓室内没有发现白蚁巢穴,应该不会对墓葬里的文物造成威胁,白蚁之所以选择“小渔村”筑巢,可能因为二号楚墓没有采取积沙积石保护措施,易于白蚁打洞造穴。

  还没发现该有的车马坑

  让考古人员疑惑的是,按照古代贵族墓葬的讲究,一、二号楚墓应有大型车马坑、奠基坑、祭祀坑等陪葬坑的存在,而且在一号楚墓发掘时就发现不少整架牲畜陪葬,但至今还未发现车马陪葬坑。郭庄楚墓车马陪葬坑到底在哪儿、是否被盗?在发掘一号楚墓时,考古人员就试图找到“这个可能有重要文物随葬的车马坑”,但直到现在,仍未探寻到车马坑的踪迹,是否被盗成疑云。而且就目前情况看,一、二号楚墓为楚贵族家族式组合墓葬的可能性极大。他们究竟是否有后代的墓葬在周围延续排列?这些还属待解之谜。

  ■相关新闻

  渑池发现清代戒赌碑

  记者 李萌瑶 通讯员 陈建君/文图

  今报三门峡讯 日前,有关人员在三门峡市渑池县陈村乡南庄村发现了一块清朝乾隆年间遗留下来的戒赌石碑(如下图)。

  此碑系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所立,虽经百年沧桑,但字迹仍清晰可辨,碑文分《旧规》、《新规》两部分。旧规中有:“一、议戒赌四至四邻为界;二、议看不赌者罚钱伍佰文;三、议犯聚众赌博者罚大戏三天;四、议砍伐树木、偷窃禾稼者并付知首人议罚。”《新规》中曰:“一、议新正不许开赌;二、议田野不许聚赌;三、议拿获者奖钱一千文;四、议不受罚者首事人禀官究处,化费按粮起钱。”其后刻有首事人等一干人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