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鲸标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巨鲸标本(图)

  本报潮州讯(记者王冲寒通讯员蔡述湘摄影报道)又一头迷途巨鲸误闯南海浅滩毙命!潮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昨天向记者介绍,这头巨鲸长达6.4米,重约2吨,在2至3岁间。半个月前,这头巨鲸不幸在海上迷失方向,从东海闯进南海海域,一头撞进位于粤东海域的饶平县汛州岛养殖大户的网箱里。与珠海巨鲸被剐肉贱卖的命运迥异,潮州市野生

动物救护中心耗时半月将这头巨鲸制成标本,成为当地青少年自然科学教育的好素材。据介绍,这是广东省首例成功制作的巨鲸标本。

  1月31日上午,郑荣春的养殖网箱闯进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头2吨重的鲸鱼。他立即致电潮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请求援助。潮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苏思源接报后立即与有关人员乘坐快艇抵达事发地点,但这头巨鲸已一命归西。他们迅速组织人力将鲸鱼送至该中心。

  为防止鲸鱼腐烂变质,潮州市救护中心接到这条鲸鱼后,当晚便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将巨鲸的内脏取出来。之后,在国内著名动物标本制作专家叶贻云的指导下,工作人员将鲸鱼制成标本。他们用25厘米粗的钢筋撑起鲸鱼庞大的身躯,整个制作过程共用去氧化锌100余公斤、福尔马林100多公斤、钢筋200公斤、棉花近250公斤,耗时半个月。

  目前这条鲸鱼标本已基本定形,有关人员近期将为它修妆和上油,预计不久便可开放,供中小学生参观。(报料人:金先生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