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力挺查尔斯王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在“查尔斯日记事件”愈演愈烈之际,英国首相布莱尔22日出面为这位饱受批评的英国王储进行辩护。

  布莱尔称,查尔斯王储(见左图)有权对一些公共问题发表看法,“我个人认为这根本没有问题。”

  查尔斯:这是侵犯隐私行为

  据新华社援引路透社报道,英国联合报业集团麾下的《星期日邮报》在去年11月刊登了查尔斯私人日记片断,内容涉及政治和外交等敏感问题。在日记见报的第二天,查尔斯就将涉嫌复印日记的一名前雇员和英国联合报业集团一并告上法庭。克拉伦斯宫(查尔斯官邸)称,王储认为,不论是普通人,还是公众人物,都有权维护个人日记的隐私不受侵犯。

  布莱尔:王储有权发表观点

  22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愿让查尔斯王储拥有自己的看法,或是把它们传达给政府大臣,是完全不可理喻的。

  在谈到查尔斯的看法时,布莱尔称,“我认为查尔斯王储对国家作出了令人惊异的成绩。我认为他(查尔斯)完全有资格发表自己的观点。”

  前心腹:王储挑战主流政见

  法庭21日传唤的证人证明,在过去30年中,查尔斯曾将私人日记交给家庭成员、密友和贴身顾问传看。最重量级的证人莫过于39岁的马克·博兰。在2002年以前,博兰一直担任查尔斯的私人秘书,是查尔斯最为信任的高级顾问之一。

  根据法庭公布的博兰为辩方提供的证词,与英国王室成员不公开任何政见或参与政治讨论的传统完全不同,查尔斯以“持不同政见者”自居。查尔斯还曾因BBC2台“新闻夜线”节目中称他是质疑政治的人而欣喜。

  博兰说,虽然查尔斯的日记在每次传看时都在信封上标明“隐私、保密”,但查尔斯本人把自己的日记内容视为戏谑。他曾把这些日记转给包括记者和政界人士在内的很多人传阅。至少有50人可能收到过日记副本。查尔斯多次散发他写给英国政府部长、议员和政客的信函,这些信件就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激烈观点,并批评外国领导人。“事实上,查尔斯本人和他办公室所有成员都不认为日记属于机密。”博兰称。博兰的证词显然对查尔斯不利。

  为避免引起争议,查尔斯此前一直在与法庭周旋,希望依靠王室特权对此案进行秘密审判。但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法庭最终驳回查尔斯的请求。预计,这一案件的审理工作将持续3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