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周二卖地4块起拍价1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高江虹)下周二上午,广州市土地市场将一下子放闸出让四大地块,土地面积共15.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6.83万平方米,起拍价合计超过15亿元。这将是广州市实行土地招拍挂以来,单天土地出让规模最大、涉及金额最高的一次。

  四地块起拍金额超15亿

  据悉,28日上午10时,广州市土地一级市场共有四个地块将结束网上挂牌竞价转而在土地交易中心公开拍卖。这四个地块中有三个是商务办公、商场性质,土地面积14.4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67万平方米,其中两个位于琶洲,是政府于去年底收回的琶洲“地王”,现重新在一级市场出让;另一个在珠江新城。此外还有一个是海珠区龙田直街的商住地块,土地面积93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

  单天放量超过56万平方米用地,这在广州土地市场实施招拍挂以来还是第一次。而四个地块的起拍金额合计为15.0191亿元,金额之大也是相当罕见的。据悉,为了确保买家的履约能力,当天四块地的履约保证金将会高达1.15亿元。

  琵洲“地王”备受关注

  在四大地块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琶洲的两个“地王”。这两地块历经重重磨难,经媒体报道后已成为全国性的“明星”地,自然引起业内关注。而且,两地与广州市国际会展中心相邻,地理位置本身就相当被房地产界看好,这一黄金宝地当然也受开发商青睐。据悉,在土地拍卖公告出来后,就已有不少开发商自行或委托相关机构作市场调查,并向广州房管局表示了对地块的关切。

  记者注意到,广州市在此次土地出让的出让合同中设置了一些新的条款,特别是针对琶洲两个有过“特殊经历”的地块,例如由于买家原因而导致已买入的土地需重新出让的,若新的成交价格低于上一次的成交价,原买家需按实际差额支付赔偿金,从而提高土地市场的准入门槛,防范投机客或是实力不足的开发商在土地一级市场“搞搞震”,让土地资源落到真正有实力的开发商手中。

  供应放量平抑“地荒论”

  今年以来,广州市经土地交易市场推出的土地,一手地加上二手“官地”,连同此次出让的四个地块,供应市场的土地总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在新年开始的两个月时间内,由政府掌控的土地交易市场,放量如此之大对平抑土地市场中的“地荒论”起极大的作用。

  此次土地出让引起业界极大关注。近两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开发商对土地的追求已达“疯狂”地步,以至于土地出让拍卖中,住宅或写字楼“地王”纪录屡屡刷新。例如本月7日拍卖的机场路商住地块创下3849元/平方米的成交天价,如果除去社会停车场面积,可发售的楼面地价竟高达5481元/平方米,连在场观战的开发商也为之咋舌。土地市场“放水”,有需求者自然不会“执输”。

  更重要的是,广州有关部门本周内向“地荒论”连连挑战,发出今年将加大土地供应量与平抑楼价的信号,因而本次土地拍卖自然又成为开发商揣测年内地价及楼价走向的最直接观测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