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爱人主义”中体现爱国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00 光明网
徐迅雷

  2006年2月15日傍晚,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恐怖袭击遇难。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深夜获悉消息后,当即指示外交部并中国驻巴使领馆,要求巴方缉拿凶手,确保中国在巴人员的安全;他还对中方不幸遇难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温家宝总理也作出有关指示。(据2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每一位中国公民在国外遭遇不幸,都应该牵动祖国的神经。个体的人其生命是脆弱

的,仿佛一根芦苇那样容易折断,所以他需要背后的强大力量的支撑。对于一位无论因公或因私到国外生活、工作、学习或旅游的中国公民来说,他们的命运和遭遇,需要来自祖国的“鞭长可及”关怀。我们看到,这次惨剧发生后次日凌晨,李肇星外长就紧急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通话,中国驻巴使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商务部也启动境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中国政府工作组赴巴善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也分别就此事件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表示哀悼和慰问,巴警方也迅速行动,逮捕了50多名嫌犯……

  每一个在海外的中国公民,他们都有平安生活的权利,他们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关心每一个旅居海外的公民,在他们遭遇不幸的时候施以援手,是共和国外交的重要责任,也是爱国主义在“爱人主义”上的具体体现。对于外交来说,它的形式是“国”之外交,而它的本质则是人“之”外交。爱国主义不是虚无缥缈“形而上”的,关爱自己的公民,关心他们的命运,都是应有之义;有了具体可观的“爱人主义”,爱国主义也就有了坚固的基石。

  “人就像藤萝,他的生存靠别的东西的支持,他拥抱别人,就从拥抱中得到力量。”英国诗人蒲伯这样说。曾几何时,我们给予旅居海外同胞的“拥抱”是不够的。胡耀邦的女儿满妹在《思念依然无尽》一书中讲了这样一段往事:1989年4月,胡耀邦去世后,正在西雅图进修的她接到爱人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你马上和旧金山领事馆联系,想一切办法尽快赶回来。她与领事馆联系,接电话的人嗓音倦怠,极度不耐烦地说:“现在已是星期五晚上10点多钟了,你知道吗?都下班了!”满妹说自己是中华医学会的副秘书长,是受组织的委派赴美学习的,“我家里出事了,希望能得到帮助,尽快回国”。对方冷冷地答:“自己想办法吧。如果每个回国的人都找我们帮忙,那领事馆就别干事了。”满妹希望与总领事取得联系,对方也说不行,“你不知道周末不办公吗?星期一再说吧。”电话啪地一声挂断了。倒是满妹驻地的修女们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安慰和帮助。次日,领事馆一位官员打电话给她,解释说不了解她的“背景”才弄成这个样子。满妹问:“有这个必要吗?难道我们在国外的中国人,非得有背景才能得到自己政府的帮助?”(见该书第13至15页,北京出版社2005年11月第1版)

  “难道我们在国外的中国人,非得有背景才能得到自己政府的帮助?”这个“满妹之问”可谓力透纸背、发人深省。一个旅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无论他或她是不是普通人,有没有所谓的“背景”,他们的人格尊严是一样的,他们的生命价值是一样的,他们的天赋权利也是一样的。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同样需要来自自己国家的帮助;而且这种帮助是一视同仁的;对自己的公民拥有“一视同仁”的平等观,这本身就是一种应有的、不可或缺的、宝贵的国家价值。

  席勒曾说:“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勇于不惜一切地去维护自己的尊严,那么,这个国家就一钱不值。”懂得爱人,懂得爱自己的每一位公民,懂得尊重每位公民生命尊严,就是一个国家“勇于不惜一切地去维护自己的尊严”的前提与基础。假“爱国主义”之名而折腾“伪爱国主义”,则是“害国主义”而非真正的“爱国主义”,是“害人主义”而非真正的“爱人主义”。所以陈独秀在他的名篇《我们究竟应当不应当爱国》中说:“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见《独秀文存》一书第432页,安徽人民出版社1987年12月第1版)作为现代知识分子重要基石的鲁迅,一直努力倡导“立人”教育,有着启迪后人的丰沛的人学思想。人之不立,国之何存?从梁启超的新民思想,到鲁迅的立人思想,这是20世纪中国思想史的一个发展和进步。不再以“国”来证明“人”,而是以“人”来证明“国”,从而把人作为评判一切的价值尺度,作为一切思考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那么,这样“人”才是真正的人,这样的“家”才是真正的“家”,这样的“国”才是真正的“国”。

  在“爱人主义”中体现爱国主义,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现实之例,它表明了一个国家在人本观念上的可喜进步。1999年5月8日,在南斯拉夫发生了美国轰炸我国驻南大使馆事件,我3名驻外记者殉难;我国政府很快宣布:将为这3名殉职记者降半旗志哀。为普通人降半旗志哀,这在我国历史上是第一次。降半旗志哀,是国家层面的对人的最大尊重。被尊重的人、尊重人的人,才可称得上是真正的“人类”。此时此刻,不妨让我们来重温莎士比亚在《哈姆莱特》中那段著名的话——

  “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得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