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普通高考大纲已全部“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02 兰州晨报

  化学物理生物高考大纲出炉 2006年普通高考大纲已全部“亮相”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在离今年高考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里,新出炉的高考大纲是高考学子目前最为关注的了。

  2月24日,2006年普通高考化学、物理、生物三科目的大纲正式出炉。至此,今年普

通高考大纲已全部“亮相”。在理综考题中,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化学:考试范围分三个层次今年的高考化学考试范围分三个层次: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其含义分别为:了解,是指对所学化学知识有初步认识,能够正确复述、再现、辨认或直接使用。理解(掌握),是指领会所学化学知识的含义及其适用条件,能够正确判断、解释和说明有关化学现象和问题,即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综合应用,是指在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论证一些具体化学问题。此外,还要熟记并正确书写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离子符号;熟悉常见元素的化合价。能根据化合价正确书写化学式(分子式),并能根据化学式判断化合价;掌握电子式、原子结构示意图、分子式、结构式和结构简式的表示方法;理解质量守恒定律的含义。掌握热化学方程式的含义。能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热化学方程式、电离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电极反应式。

  物理:考查五部分内容今年高考物理要考核的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理解能力:理解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确切含义,理解物理规律的适用条件。

  2.推理能力:能够根据已知的知识和物理事实、条件,对物理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得出正确的结论或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能把推理过程正确地表达出来。

  3.分析综合能力:能够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能够把一个较复杂的问题分解为若干个较简单的问题,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4.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能够根据具体问题列出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式,进行推导和求解,并根据结果得出物理结论;必要时能运用几何图形、函数图像进行表达、分析。

  5.实验能力:能独立完成“知识内容表”中所列的实验,能明确实验目的,能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能控制实验条件,会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实验现象,会记录、处理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

  今年的高考物理要考查的知识按学科的内容分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及原子和原子核物理五部分。

  生物:考试范围包括十部分高考生物科目要求:(1)能阐述所学知识的要点,掌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

  (2)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考试范围包括:生命的物质基础、细胞———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生物的新陈代谢、生物的生殖与发育、遗传、变异和进化、生命活动的调节和免疫、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生物与环境以及实验部分的内容。

  今年高考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考核比例约为40∶36∶24。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