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国上下“草木皆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02 兰州晨报

  反对派联手“逼宫”忠实派挫败兵变

  菲律宾军方2月24日宣布,他们已经挫败了又一起企图在当天反对派示威游行期间发动兵变、推翻阿罗约现政府的政变阴谋,并逮捕了数名菲军警高级指挥官。

  菲总统阿罗约也于同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授权军警部门采取措施,稳定国

内局势。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4日上午宣布菲律宾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不断出现的军事政变阴谋和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游行。

  阿罗约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她已经签署了1017号令,在菲律宾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她表示该决定是菲国内政治反对派以及极左和极右派联合向她“逼宫”的结果。她同时还对那些企图推翻政府的人发出警告:他们的行动将对菲律宾的经济造成破坏,而所有参与政变阴谋的人都将被绳之以法。

  她宣布:“有少数人试图闯入菲武装部队指挥机构,对抗民选政府,在宪法之外建立起他们的政权。我们已经挫败了这起政变阴谋。作为菲武装部队总司令,我已经控制了局势。我的同胞们,我希望你们所有人都能保持镇静。”24日凌晨,阿罗约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各位成员举行了紧急会议,就如何应对目前的政治危机商讨对策。

  路透社表示,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有权不经国会批准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紧急状态开始实施后,警方可以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拘捕嫌疑人或者延长拘押时间。参与兵变头目被捕 菲军士兵严阵以待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赫内罗索·森加24日透露,军方23日晚又挫败了一起试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兵变阴谋。涉嫌参与兵变的菲精锐部队一名指挥官已被逮捕,另一名涉案的菲海军陆战队上校也被解除职务并关押在军营之中。森加将军说:“我们面临的威胁减小了,但我们不能说威胁已经消失。”他还表示,除了这两名高级军官外,还有14名低级军官被查实参与了此次兵变阴谋,目前军方已经做好准备粉碎任何妄图推翻政府的政变阴谋。

  据悉,目前忠于阿罗约的菲军警部队已在首都马尼拉地区进入了高度戒备。菲政府已经下令取消民众集会,并要求学校停课。

  在通往总统府的主要道路上,菲军警拉起了铁丝网,并运来集装箱作为路障和掩体。

  在进出首都马尼拉的主要道路上,菲军警增设了检查站,军方还使用8辆装甲运兵车向司令部运来了增援部队。在菲海军陆战队一个军营的大门口也有大批全副武装的菲军士兵严阵以待。

  美联社表示,菲反对派此前曾宣布于24日当天举行纪念1986年“人民力量”革命运动发动20周年的集会,但警方发布最新警告说,任何违反政府禁令继续集会的人都将被逮捕。

  尽管如此,24日上午仍有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聚集在预定集会地点,挥舞反对阿罗约政府的标语。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站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