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侯文琰

  ●省政协委员、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晶

  一连用了三个“特别赞同”来表达自己对强制婚检的态度。哈市人大代表时志新的建议提得好、提得及时,最好这个建议能通过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杨晶认为,婚检率下降带来的严重后果已经显现,触目惊心的现实让人们再次警醒,现阶段一些市民自觉婚检的意识比较低,靠自我约束接受婚检还没有形成风尚,强制婚检是十分必要的。

  ●黑龙江省海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淑华

  目前,人们缺乏对婚检必要性的认识以及婚检费用的问题,是造成婚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政府应将婚检工作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婚检费用应由政府支付。同时希望婚检机构真正负起责任,彻底杜绝人情体检,不检查就过关的问题。国家正在一些省份进行试点,希望加快脚步,我省能早日受益。

  ●香坊区妇幼保健所所长周晓莉

  婚检率低的症结不光是钱的问题,更是观念问题。如果人的素质不提高,对婚检必要性的认识不明确,如果由政府埋单照样有人不买账。为了减少社会病儿出生率,现阶段应该强制收回“婚检失地”。

  ●哈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建科科长宋玉华

  现在一些人对婚前保健存在误区,认为身体好没必要检查、怕影响感情、体检可以代替等。人们并不了解,婚检是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避免在医学上认为不适当的结婚和生育,特别是防止遗传性疾病的延续,提高小家人口质量。解决这些误区是个社会系统工程,暂时的强制婚检是必要的。

  ●读者发短信发表看法

  我认为我省有必要制定强制婚检,现在的年轻人对待婚姻和孕育下一代的问题上,看得比较轻,所以政府要拿出强制态度。(89012XX3)

  关于是否婚检,有时不是谁埋单的问题,而是婚检部门本身存在很多弊端,并且也涉及了个人隐私。(81978XX1)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