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考经济蛋糕太诱人 大一新生开门办辅导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38 青岛新闻网

  艺考经济蛋糕诱人让象牙塔里的学子动了凡心大一新生也开门办辅导班

  晚报讯最近几年,高考艺术专业考试异常火爆,每年几十万的考生争挤独木桥催生了艺考经济。艺考辅导班多过米铺,以几何基数增长,当然免不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大学一年级的新生在艺考蛋糕面前也动了心,加入到其中大赚特赚。

  砸钱争挤辅导班

  昨天,记者在位于青岛6中的专业测试点采访了部分考生,发现参加艺考的考生除了接受学校的课程训练之外,八成以上的人都参加了课外的专业辅导班。像平度、即墨、胶南等郊市的考生,临沂、潍坊等外地的考生,有很多都来青岛参加各类辅导班,有的在青岛一住就是几个月。

  岛城的考生也是如此。考生小赵说,为了投考北京一知名艺术类高校,她曾经多次到北京参加各类辅导班。“那些辅导班大多都是那所学校的毕业生出来办的,要见到导师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些班一天一百块到二百块不等,利润很可观。”小赵说,去北京学习了两次,学费加上各类生活费,花了近万元。

  有的招生靠吹牛

  在6中考点,考生小徐带记者参观了他所在的画室。在榉林山公园附近,“老师”在地脚偏僻的宾馆租了几个房间作为画室,里面的气味不佳,房间里只有几个简单的石膏体供学生用。室里没有专用的画架,学生们都是坐在课桌上或靠在椅子背上作画。小徐说,他在这里学了很久,一直进行这样的基础性的学习,可是考题变化无常,到了考场才知道,这样的训练无法培养考生随机应变的能力。小徐还透露,老师的来路他们一直都不清楚。

  在采访中,很多考生向记者反映,有的老师只知道让学生默写那几幅画。“我的老师还打包票说,自己是学校的学生,知道最近几年命题的思路,考试的时候才发现考题很‘偏’。”一位考生无奈地说。

  大一学生也掺和

  考生鱼贯而来,各类辅导班遍地生花。如此多的辅导班究竟从何而来?驻青某高校学习设计的大四学生小吴向记者透露,如今许多正在高校学习的艺术类考生纷纷“下海”办辅导班,一些大一的学生也不甘落后。

  小吴说,最近几年,每到考季,就有学生在学校周围租用民居开画室,有的画室只有区区三四十平方米,就能招到十几个学生。一般说来,一个考生一天收取30元到40元,小规模的画室一个月也能赚到近万元,抛去房租和耗材费,剩下的相当可观。

  一个刚刚进入高校的学生,究竟能教考生哪些技能?小吴说,很多“老师”全靠“忽悠”。这些“老师”的法宝无外乎两点:拽专业名词,拼命给考生的画挑刺,让学生觉得他们懂得很多,感到信服;有的称自己和导师很熟悉,知道导师的喜恶,有的甚至承诺能帮助他们疏通“关系”。小吴说,除了学生单干,还有一些老师由于精力分配不开,让自己的学生替他们代课。多数考生是外地来投考青岛的这几所高校的,他们自然会选择这些学校的学生办的学习班。

  小吴还透露,一些同学特别是来自临沂、潍坊的学生,有的请假回家乡办辅导班,因为当地愿意报考青岛高校的学生多,这些人的辅导班和利润要远超过在青岛办班。(记者冷雪实习生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