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汇针对黄枯萎病推广嫁接术 8424西瓜长到葫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51 东方网

  瓜皮薄水分足,香甜细致,吃过8424西瓜的人往往都回味无穷,可是在每年的南汇农展会上,这样的好西瓜一盒4个要卖80元;到普通市场上找更是难见正宗。原来,种植8424的土地三年才能用一次,全年总产量不足以投放市场,只能往宾馆、企业销,造成了“物以稀为贵”。

  现在,新技术将西瓜苗嫁接在葫芦和南瓜上,西瓜产量一下子增长了50%,市民今

年有望吃到更多好西瓜了。

  西瓜土地只能连续种植三年

  黄枯萎病一直是西瓜生长的痼疾。在没有生长成熟时西瓜苗就开始枯萎,一旦发病就会颗粒无收,即使不发生病害,产量也得减少一半。一般来说,土地连续种植西瓜三年就无法再继续使用了,所以有了“西瓜土地三年才能用一次”的说法,尤其对于优质品种的西瓜来说,如果根苗染上黄枯萎病,势必影响其营养吸收,导致西瓜口感不够香甜。

  据了解,南汇现有西瓜田6万亩,一般来说,一亩地产量为7000斤,但受黄枯萎病困扰,好的情况下也只有3000-5000斤的产量,情况恶劣时则可能颗粒无收。

  西瓜种苗嫁接到葫芦南瓜上

  只要在土壤里生长,西瓜注定就得受黄枯萎病的侵害,怎么办呢?技术推广站的科学家终于想出了一招,就是让对黄枯萎病有高抵抗力的葫芦和南瓜来帮忙。

  先将葫芦苗或南瓜苗种在土壤里,20-40天后,将长出的新真叶掐掉,再将在高科技培育机里培育优质西瓜苗嫁接到葫芦或南瓜苗上,7天后愈合,这株苗上就能结西瓜了。西瓜终于摆脱了黄枯萎病的困扰。

  8424西瓜今年有望枝繁叶茂

  有了葫芦和南瓜的帮助,优质的8424也有望枝繁叶茂,子孙满堂了。

  农工商集团旗下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与技术推广站合作大力推广这项技术,专家李永林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有100万株西瓜苗在南汇推广,按照每亩500-600株苗来算,这项技术已经在南汇的2万亩西瓜田得到了应用,相当于现有西瓜田的1/3。采用新技术的西瓜田每亩产量至少能达到7000斤,高产时能有1.5万斤,比老栽培方法的3000斤至少提高产量50%。对于瓜农来说,每亩地虽然提高成本0.5元/株×600株=300元,但以每斤西瓜1元计算,每亩地提高至少3000多斤产量则是3000元。

  少了风险,多了产量,保了品质,利润如此丰厚,来买苗的农民络绎不绝。李永林说,今年大家有望吃到更多的8424优质西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