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农村新气象]鮀莲新辽社区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56 大华网

  编前话

  连日来,记者走入农村乡镇,听到的看到的莫不是新事喜事。汕头广袤的农村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悄然发生着变化。继中央连续三年以“三农”为主题发布一号文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历史任务。“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指明了道路,发展效益农业循环农业,减轻

农民负担,城乡和谐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汕头正一步步描绘着这样的蓝图。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新农村新气象”系列,敬请读者垂注。

  □本报记者曾漫路

  近日,记者走进金平区鮀莲街道新辽社区,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将家家户户连在一起,枝叶婆娑的绿树掩映着村民居住的小洋楼,社区内文化广场上放学的孩子正兴致勃勃地打篮球。全村无富余劳力,全年人均收入近四千

  谁曾想到还在9年前,这个社区一穷二白,社区干部都领不上工资,村里垃圾遍地泥泞不堪。从走马上任的第一天起,居委会书记阮擁霖和6位同志就把发展集体经济摆在了首位。新辽社区位于金平区最西端,与揭东县地都镇接壤,辖区面积约0.45平方公里,共有326户1080人,是一个纯农居委。要致富,首先要做好农字文章。村里因地制宜地发展牛田洋虾蟹养殖,办起了三鸟养殖场。在禽流感风波袭来的时候,居委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村民应对。村里组成了防疫组,养殖场、散养户一个都没拉下,免费送药打防疫针。

  除此之外,居委会还做了多方努力。村里整片规则的土地种植农作物,边角料的土地被利用起来种植了观赏性花木,这一项为村民添了不少额外收入。几年前,汕头冠中巴士有限公司想把21路和17路车的终点站设在新辽居委,村民刚开始怕影响生活极力反对,居委干部给大家算了一笔明细账:村民出入方便不说,新辽居委上了公交站牌就像作免费广告,路通财通。做通了大家的思想,村里划出了1.5亩地,不收租金,主动把冠忠公司迎了进来。冠忠公司也安排15名新辽村民到公司上班,每人每月收入达到了2000元。新辽居委还在辖区内工艺美术学校的周边建了一些铺面,村民做杂货、餐饮生意,不仅方便了该校师生的生活,还解决了就业问题,学校还和社区结成了友好单位,平时互帮互助。灵狮石艺场也来到新辽社区办厂,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添了不少收入。如今新辽社区的劳动力全部就业。2005年,该社区人均年收入达到3815元,预计今年全村集体收入可达到60多万元。村里建起文化广场,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阮擁霖自豪地告诉记者“新辽社区有‘九无’”,他一一列举,9年来这个社区无刑事案件,无吸毒贩毒,无法轮功修炼者,无制假贩假,无非法传销,无发生群体性事件,无越级上访,无违反殡改条例,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九个“无”的取得源于集体经济的发展,由此带动村民素质的提高。阮拥霖举了个例子,以前家里的大人会叫小孩把家里的垃圾拎出去,随便扔在村道上,现在大人孩子都知道要保护环境,垃圾集中扔到收集点。

  为了把新辽建成村民安居乐业的地方,居委干部请来了市规划设计院,出台了居委规划平面图。现在这个规划正逐步变成现实。总长1公里多的环村水泥路整洁宽敞,13个垃圾堆放点方便了生活。今年1月20日,新辽社区多方筹资110多万元,利用原社区两个废厕、废池和荒地建成了占地6.8亩,建筑面积3293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社区文化广场设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法制宣传室、农业科普技术宣传室等活动教室,为党员搭建了学习教育平台,为青年提供了文化阵地。

  生活日渐宽裕,村民不再被生计问题所困扰,大家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大人争着学习科学种养知识,孩子踏踏实实念好书。近年来,该社区连续出了20名大学生,居委会还规定凡是考上大学的村民孩子可按录取学校的等级依次奖励2000元到400元不等。对社区内10多户困难户子女,村里除了帮助申请减免费用外,还拿出了集体收入资助他们入学,如今全村适龄儿童没有一个失学。2005年,新辽社区的带头人阮拥霖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汕头市仅有5名。同年12月,新辽社区还被评为省级“环境卫生示范村”。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