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遇到问题 请勿责怪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00 信息时报

  傅新 经济学博士

  北京市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提高机动车停车费,以控制机动车的使用,交通部门表示,北京机动车正以每天1000辆的速度递增,给交通带来压力,而市民选择公交车作为通勤工具的比例大约28%,与发达国家的60%相去甚远。

  从上述新闻中,笔者体会到了北京交通部门对市民的两点不满意:一是购买私家车的市民太多,二是乘公交车的市民太少。所以,大权在握的政府部门便要采取措施,说是“引导”,其实是“处罚”———提高机动车停车费。

  遇到问题就责怪老百姓不好,是一些地方政府的通病,政府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往往也主要是针对老百姓的。我所知道的是,发达国家的老百姓不仅愿意乘公交车,而且那里的政府或官员一遇到问题,就向老百姓道歉。他们的管理理念也许是:老百姓固然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根源可能在政府管理上。

  北京市民为什么购买了那么多私家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的引导出了偏差。这几年,为了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很多地方政府部门都在鼓吹“中国已经进入轿车时代”。在鼓励老百姓大量购车后,又提高停车收费限制他们使用,难道让私家车在车库里睡大觉吗?

  至于市民出门为什么不愿坐公交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坐公交车太不方便。怪老百姓不乘公交车的政府部门应该想一想:公交线路设计是否合理……把问题想清楚了,也许就能明白老百姓为什么不愿乘公交车。

  需要澄清的是,中国老百姓出门乘公交车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并不等于中国老百姓开私家车出门的比发达国家还要多。中国是“自行车王国”,老百姓出门喜欢骑自行车。如果说以前很多人不坐公交车而骑自行车是图省钱,那么现在则更多的是图方便,这也恰恰说明,乘公交车是不方便的,很多城市的公共交通是令人不满意的。

  遇到问题就责怪老百姓,说到底是政府部门没有摆正位置的表现,是一种推脱责任的表现。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不能首先想着如何限制老百姓,而应该首先考虑如何加快道路建设,以满足机动车增长的需要。老百姓购买私家车本身就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政府本就因此增加了财政收入。那么这些钱便应当用在道路建设上。退一步讲,即使提高机动车停车费势在必行,那么多收的停车费也应该用在城市道路建设上,而不能变成了部门之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