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池首遇欧盟技术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见习记者田桂丹 记者朱蕾 通讯员左宜弘)“这是对出口设高成本门槛,但我们会积极应对镉含量的新限制。”在昨日的欧盟第98号电池指令TBT通报会上,广州虎头(555)电池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的刘煦经理如是表示。

  据介绍,近期欧盟对出口其成员国的电池出台新指令(草案),对电池的有害物质含量和回收问题执行新的标准。广东电池企业认为新指令细节对技术要求提高,将向通报咨

询中心提出评议意见。该指令将于2006年7月1日实施,生效后再给2年整改期,但不排除提前的可能。

  据介绍,近几年来,我国电池出口贸易快速增长,2004年电池生产量为280亿只,出口各种电池221亿只,比2003年增长8.3%,电池出口量约占电池生产总量的79%。欧盟这次修改的电池指令草案可能对我国电池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主营锂电池的广东国光电子有限公司刘辉经理告诉记者,新规对该厂和其他锂电池企业的影响主要是将有铅焊接改为无铅焊接。据了解,去年国光电子有限公司的出口量达七八百万美元,应对欧盟此次指令要研发无铅焊接的新技术,“而且工人熟悉程度不够,成品率将下降从而提高成本。”另外,目前该厂对外销的锂电池一律不回收,新指令要求产品一律完成回收,也将增加人工费。

  “这次对镉含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镉不是电池企业可以控制的。”刘煦认为,对镉含量0.002%的新限制比较苛刻,因为电池中含镉是在电池原料合金中带来的。他们将就此向TBT通报协会提出评议意见,一旦无法改变这个规定,将加大技术研发去应对。

  但电池生产行内人士认为,欧盟新指令生效后,不排除一些小企业因无法应对新指令而放弃欧盟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