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皇岛开发区"以奖代补"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3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25日电(记者张洪河)农民失地又失业已成为一些地方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难症”。河北省秦皇岛开发区在按照国家政策给失地农民经济补偿后,不是“地钱两清”,而是在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上舍得投入,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积极扶持、引导农民就业,让失地农民享受到开发、开放成果。

  秦皇岛开发区是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区内农村开始了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工作,农民失地后就业难的问题凸显,并演变成社会问题和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上访告状不断发生,三天一大访、两天一小访。

  “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解决不了,稳定问题就解决不了,发展也就没有保障。”开发区工委书记田永生说:“如何让失地农民享受到开发、开放成果,促进统筹和谐发展?我们就以解除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就业问题作为突破口。”

  为此,开发区在严格按国家政策规定补偿的基础上,从2004年开始,每年从财政上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为了让这笔资金发挥最佳作用,开发区不搞人人有份,而是“以奖代补”。每年拿出其中的500万元作为“稳定成本”,通过开展创建“五好家庭”“五好村(社区)”活动,“奖励”到90%左右失地农民的手里,人均400多元。另一部分资金作为“就业成本”,对失地农民进行不同层次和内容的职业技术、技能教育培训,提高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业的意识和本领,具体措施是将失地农民按年龄划分为老、中、青、少等群体,实行不同的“以奖代补”:

  --年龄在40岁以上就业比较难的农民,充分发挥其种养技术优势,鼓励到开发区外创业,承租大田每亩奖励100元、大棚1000元、最高达5000元。到区外海域从事养殖,面积1000亩以上并安置20户以上的组织者一次性奖励3万元。同时对在区外从事鸡、猪、牛等养殖的,也都给予明确的奖励。

  --具有年龄优势的中青年农民,主要以技能培训为主,力争使其掌握一到几门技术,在企业里实现就业。岗前培训费由财政全部承担,短期培训无论是区统一组织还是个人零散参加的,费用在500元以下由财政全部承担,500元以上财政承担80%。

  --初高中毕业后的青年农民,成建制地送往职业技术学校,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技术等级证书,其学费由财政承担50%。

  --对农民领办企业、吸纳10名区内农民就业并与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期满后一次性奖励1万元,超过10人,每增加1人,再增加奖励1000元;对区内企业吸收失地农民就业的,给予相当的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其招收区内农民。

  “以奖代补”实行两年来,有效提高了农民就业积极性和就业率。开发区有近3万农民,失地农民占一半。目前已有4000多名失地农民接受了数百个工种的专门培训。在综合措施推动下,70%以上走上了工作岗位,同时全区由农民自行创办的企业已达到14家,400多户农民到区外从事种养殖业。目前绝大多数失地农民找到了比较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

  失地农民就业难问题的有效解决,也推动了经济发展。秦皇岛开发区近两年成为项目进入质量最高、速度最快的时期,全区经济保持了35%以上的增长速度。

  “以奖代补”政策的出台及实施,也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过去各种矛盾不断,现在,上访告状的少了,学知识、学技术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主动寻找就业门路的多了;闲人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过去征地难、拆迁难的问题也得到有效缓解。(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