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理旧棉衣批判消费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温家宝一件棉衣穿10年感动数十万网民”(2月22日《财富时报》)

  评论

  绝大多数网友都是在盛赞温总理的个人美德,那么除了道德意义之外,这无疑是对近二十多年来在社会意识形态中实际处于主流地位的消费主义文化的一种无声的批判。因为按照消费主义的逻辑,一个人是不是成功,惟一的尺度就是看他的消费水平。

  在消费主义占主流的社会氛围里,最感到如鱼得水的应该是官员和富人这样两个阶层。而且他们挥霍浪费、纸醉金迷的生活似乎还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但他们的消费成本最终还是要转嫁到纳税人头上。官员过度消费还对教育、医疗、国防等方面的开支产生挤出效应。富人把消费的成本转嫁到员工身上,比如山西煤窑主的豪迈和矿工微薄的工资是互为因果的。

  总理正是以这样一种身体力行的方式,提出了一种新的、替代消费主义的“制度安排”,那就是要勤俭节约、适度消费。 ——常梦飞(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