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和谐新兖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41 法制日报

  近年来,山东省兖州市把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作为一项事关长远、事关大局、事关根本的任务来抓,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特征,以发展促进和谐,以公正维护和谐,以文化推动和谐,以组织保证和谐,全力构建文明和谐新兖州。

  贴近民心办实事

  兖州在经济快速发展、财力不断增加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谐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千方百计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他们本着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的理念,实施了一系列惠民举措。在2004年农业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05年在济宁市率先全面取消农业税,全市35万农民直接减负3000多万元,人均实际减负96元。同时加大财政支农力度,2005年发放粮食直补520万元,良种直补400万元,农机补贴2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配套资金1706万元,财政支农投入共5826万元,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根本改善。由于区位差别和资源结构的差异,造成了各镇教师工资差别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落后乡镇教师的工作积极性,2005年市财政增支2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村教师、乡镇干部工资全市统筹,与市级统一标准,由市财政统一直接发放,解除了5100名农村教师和乡镇机关干部的后顾之忧,极大地调动了农村干部和教师的积极性。其中,四个经济相对薄弱的镇,机关干部和教师人均增资近500元,最高的增资700多元。以困为重,也是兖州市委、市政府的执政理念之一。兖州市以低保救助为主线,大力构筑新型社会保障体系。2005年市里为10761名低保对象拨付低保经费863万元,达到了“应保尽保”。并为918名无儿无女、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五保对象实行了财政统一供养,全年共支出供养费用177.7万元。兖州的背街小巷多年没有改造,许多街道晴天一街土,雨天一街泥,群众出行多有不便。2005年,市财政投入近3亿元,实施了城市建设八大工程,重点整治了22条背街小巷,铺平道路,点亮路灯,修好排水设施。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西北护城河进行了清理、绿化,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水上乐园”。城区主干道改造、马路市场的清理等都一件件落实在行动上,彻底改善了城区环境,方便了群众生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蓬勃开展,规划实施了农村文明小康村建设,确定了以企带村、村企合一,小村并大村、建设中心村,改造城中村、村庄变社区,翻建旧村、提升新村和不建新居变内涵、不建新村变环境等五种村庄改造建设模式,新马青乐园、太阳花园等成为文明小康村的新亮点,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农村新风尚。

  新年伊始,兖州市委、市政府一项项响当当的举措又成为老百姓广为赞扬的话题。今年市财政列支2674万元,共为全市城市和农村118所义务教育学校的5.5万名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课本费、教育费,彻底根除了教育搭车收费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全省县级市为第一家。同时还对寄宿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切实减轻困难群众负担,从根本上保证了让每一名适龄儿童有学上、有书读。今年兖州市还对城区集中供气、集中供暖用户给予财政补贴,对困难群众采取特殊优惠政策;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对北部农村贫水区开展集中供水工程,以解决当地农民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启动了农村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工程,让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对北环路至北站段、西铺路南段等7条县乡公路进行改造;建设经济适用房5万平方米,及时为住房特困户提供廉租补贴;改造20条城区小街巷;整体改造、开放少陵公园;对腾出的市委机关大院,不搞开发,建设公共绿地,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文化娱乐环境。

  五优环境倡文明

  改善人文环境。实施了“素质、和谐、创建”精神文明三大工程。深入开展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提高市民素质,争创文明城市”、“文明兖州,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修订完善了行业道德规范、社区文明公约、村规民约、邻里公约、岗位服务规范等,构建起诚信友爱、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每年组织评选“十佳文明市民、十佳文明窗口、十佳文明社区、十佳文明村庄、十佳文明学校、十佳文明店户”等活动。以诚信为重点,开展了诚信服务窗口、诚信行业标兵、诚信基层站所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全市各行各业根据自己的不同特点,制定了行业服务承诺制度,设立了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改善法治环境。以“平安兖州”创建为抓手,建立了大治安、大信访、大安全的稳定工作格局,加大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形成了普法、帮教、巡逻、治保、调解等覆盖全市的治安体系。加强了特种行业、公共场所的治安管理。深入开展了“打恶霸、优环境、保平安、促发展”专项斗争,刑事案件发案率得到有效遏制。

  改善招商环境。大力营造宽松优越的政策环境、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平等公正的法治环境、鼓励创业的舆论环境,形成了重商、敬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吸引了美国国际纸业、意大利倍耐力公司、巴西CVRD公司、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加拿大麦格娜公司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华龙、正龙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兖州。

  改善政务环境。成立了行政审批中心,实行“一窗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和服务承诺制、审批限时制、超时默认制以及阳光执法等一系列服务客商的举措。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倡树唯真、唯实、唯严的“三唯”作风,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

  改善企业环境。推行了“阳光收费”,严格规范了政府部门收费行为。推出了“经济110”、举报投诉中心、“行风热线”等服务举措,使外商投资企业真正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创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