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跃在社区的军嫂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41 法制日报

  “你守在婴儿的摇篮边,我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你在家乡耕耘着农田,我在边疆站岗值班……”在大多数人眼中,这就是军人和军嫂一成不变的生活。然而,当我们走进辽宁省大连市军嫂社区时,却被军嫂们可亲、可爱、可敬的新形象所打动,她们以社区为家,用真情为民服务,她们能力素质很强,靠作为赢得地位,在平凡的社区岗位上创造了骄人的成绩,成为一支和谐社区建设的生力军。

  她们由一名普通的军嫂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的经历,对新形势下军官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择业观是一把决定出路的双刃剑

  谁也没想到,在家待业三年多的军嫂葛志芳,到社区工作刚7天,说啥也不去上班了。

  葛志芳1986年毕业于河北纺织工业学校,随军前在承德市一个大的国营企业办公室任助理工程师,管理着200多人的车间。1995年随军到大连,在一个集体企业当保管员。两年后由于单位转制,成了一名失业军嫂。2001年初,街道和社区领导来到家里,介绍大连市为拓宽军嫂安置渠道,推出了“军嫂进社区”的安置政策,并许下“军嫂不下岗”的承诺。在丈夫的积极鼓动下,葛志芳成为所在街道第一个进社区的军嫂,负责社区卫生工作。头几天是清楼道、刷残标、搞卫生,她怕遇到丈夫的下属,用纱巾把脸包了个严严实实,后几天葛志芳脸上挂不住了,感到整天面对一些婆婆妈妈的琐事,工资又不高,就打起了“退堂鼓”,进而对社区来了个不辞而别。“你是军嫂,应该有军人不服输的劲头。只要想干,在哪儿都能干出个样儿来。”丈夫的激将法让好强的葛志芳一下脸红起来。社区领导的一番话对她触动很大:社区工作虽然都是小事,但小事做好了,就是维护社会稳定团结、巩固基层政权的大事,希望葛志芳带好军嫂这个头,大胆投入到社区工作中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葛志芳抱着“决不给军嫂丢脸”的想法,满怀热情的回到工作岗位。这一干就是5年。葛志芳不仅在社区入了党,还从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社区副主任、主任。在去年第五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中,以满票被居民推选为居委会主任,同时被社区党员推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

  素质是最实际最管用的上岗证

  军嫂张丽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刚到社区工作,就被泼了一盆“凉水”。

  2001年初,军嫂张丽萍通过竞聘和居民代表选举,走上了长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岗位,主要是帮助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寻找就业门路。当时她的积极性很高,发现布贴画里蕴藏着商机,决定带领大家大干一番。她很快组织人员把服装加工厂的边角料买回来,把社区内会画画的、会刺绣的和会钉框的召集起来搞布艺加工。结果,产品生产出来后,却迟迟没有订单。

  好心没有办成好事。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自己不懂行情,不懂市场规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跌了跟头。

  在哪跌倒在哪爬起。张丽萍从准备为女儿买钢琴的积蓄中拿出2000元钱,买来有关市场营销和管理等方面的书籍,上网查找市场信息,拜专业人士为师学技术,和姐妹们走访布贴画老艺人,进行市场调查、考察产品销路。克服了一次一次的挫折,年底张丽萍和她的姐妹们终于盼来了第一份订单、第一次产品出厂和第一笔货款到账。姐妹们笑了,张丽萍也笑了。由此生意像滚雪球一样,一发不可收拾,越做越大。在2005年大连国际服装节上,由“军嫂社区”———长利社区下岗工人制作的布帖画作品,成为国内外游客的“抢手货”。它不仅远销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被辽宁省当作馈赠外国友人的礼品。几年来,这个手工艺品厂还先后培训了7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使166名下岗职工走上了工作岗位。

  丰收果里有你的甘甜,也有我的甘甜;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在记者的采访即将结束时,这首老歌倏然在耳边响起。记者想,如果所有的军嫂都能像大连进社区的军嫂们一样,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出一片天地,那么我们的钢铁长城将更加坚不可摧。从这个意义上讲,“军嫂进社区”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民心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