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防哮喘,注意十大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陈志峰) 不同的季节,哮喘发病率有较大的差异。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江兴堂教授指出,哮喘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春节后,中山医院呼吸内科患者量显著增加。江教授提醒患者注意十大要点:

  一、减少屋内尘螨,避免室内污染。浴室和厨房要注意通风,去除一切可以产生湿气的非必需物品(如鱼缸)。床上用品避免尘螨,应用密封罩、套将床垫、枕头套起来,定

期烫洗被单、枕套、毛毯等,或放在太阳下晒。卧室不用地毯。

  二、减少猫过敏原和霉菌吸入。最根本的办法是不养猫,尽量不要在养有宠物的亲友家中做客。

  三、杀灭蟑螂。蟑螂是重要的过敏原。

  四、减少花粉、烟雾吸入。日间、午后最好不要外出,如外出应戴口罩。在居室,家庭成员、客人不能吸烟。

  五、增加鱼油摄入,限制食盐摄入,避免过多食用含有害添加剂的食品。

  六、流感疫苗可触发哮喘,因此,每年应在哮喘发作前期注射流感疫苗。

  七、避免情绪波动。许多精神因素如焦虑、失望、困扰、愤怒、恐惧、沮丧等皆可诱发哮喘或形成哮喘持续状态。

  八、注意保暖,不要骤然接触冷空气,不要穿、盖羽绒制品以及蚕丝制作的衣、被。

  九、适当运动,但要拒绝剧烈运动。常见的一些体育运动项目如游泳、划船、太极拳、体操、羽毛球、散步、骑自行车、慢跑等,哮喘患者均可参加,但一定不要剧烈运动。

  十、远离家电。有专家认为导致儿童过敏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家用电器,尤其是音响、电视、微波炉、电脑等电磁辐射强的电器。3岁至6岁的孩子受辐射后身体调节能力差,易诱发哮喘。

  最后,江兴堂教授特别指出,虽然哮喘病很难根治,但可以临床治愈(即控制终身不发作),除了注意以上十大要点外,更重要的是不能“有病乱投医”,要到大医院哮喘专科,按“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方案规范化治疗。(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