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来自细节 国务院安委会督察组山西煤矿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45 法制日报

  两节虽刚过,但三晋大地的年味依旧浓重扑鼻,正月里选个好日子结婚的传统被祖祖辈辈延续,紧密相连的村镇公路上,车水马龙。运煤的车辆不时被鲜花装饰的高级轿车超越。

  “有煤是福,有煤就富”。但在巨大经济效益到来的同时,“煤”也让山西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八时二十分,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店湾镇范家寺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井下二十二人,其中五人自行出井,而被困井下的十七名矿工全部遇难。矿难原因为井下工人维修打通古空区导致透水事故发生。

  “事故大都发生在基础工作的点上,而矿工就是点,他的素质是影响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这是记者随国务院安委会督察组来到山西,先后对晋中市、大同市、忻州市三市所辖四县(市、区)的十一个煤矿进行安全专项监察的途中,听得最多的话。

  走进国有重点煤矿——同煤集团的四台矿,“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标语不仅醒目,而且耀眼。据生产矿长王存权介绍,这条标语不是摆设,而是警钟,就在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会议元月二十四日结束之后,同煤集团制定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规定:领导干部违规,当下撤职;员工违规,当下下岗。

  压力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对安全知识的掌握,四台矿不仅于今年二月十六日开始通过电脑题库答卷的方式,对员工进行考核并分类,如不通过,则不准许下井;而且还将在三月八日开始为期一周的军事化管理的安全培训,培养员工的团结友爱,雷厉风行。据悉,培训期间煤矿也将停产。

  就在记者参观矿工食堂的时候,注意到一名年轻的小伙子正手捧一本巴掌大的红色册子,一边看,一边吃。上前一问才知,他是在为电脑题库答卷做准备,“七百道题,背起来不容易,但想想为自己,为家人,为矿友,觉得值,就当作背开心词典了。”小伙子乐着说道。

  天还有些冷,地上的雪还没来得及化,经一路辗转,来到新旺乡煤矿,它是乡办煤矿,八五年筹建,有近二十年的历史,年设计生产能力三十万吨。看了国有大矿,再看这里,就感觉些许陈旧,狭小,据介绍,山西煤矿规模大部分都属于这个类型,或比这个还小些。

  这个矿的工作区虽然不算大,却十分干净整洁。一路走来,矿区小路两旁栽满了树,种满了花,环绕在不高的两行平房周围。随意跟当班的矿工聊上两句,虽有几份认生,却基本能对督察人员的提问一一作答。

  “一年中这个矿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让人感叹。细细观察,才真正明白,安全正是来自于这一点一滴的细节之中。

  中新网太原二月二十四日电

  (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