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读'05政府工作报告:近72亿助穷孩子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45 法制日报

  温家宝总理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激起了代表委员们热烈的掌声。这是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对照与盘点)“我爸妈都是农民,我和弟弟没钱买书。自从老师告诉我们要发免费课本,我就开始盼啊,今天终于领到了。这样我和弟弟都不会退学了。”黑龙江省兰西县榆林中学的贫困生张梦莹拿着刚发的课本说。

  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如果有一个子女享受到“两免一补”资助,就意味着这个家庭一年直接减轻了500元左右的经济负担。这几百元钱,对农村贫困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国家来说,要全部兑现这笔钱也不是个小数目。

  据统计,2005年各地共执行“两免一补”资金近72亿元,其中免费教科书资金30.4亿元,免杂费资金30.6亿元,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近11亿元――这相当于全国农民家庭一年内减轻经济负担或增加经济收入近72亿元。

  下面这个清单告诉人们,去年按政策受到资助的孩子达数千万之众:2005年,在中西部地区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春季超过3000万人,秋季近3400万人;享受免杂费资助的春季有2500多万人,秋季达到3100多万人;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的人数春季近500万人,秋季近600万人。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两免一补”工作的重点。2005年春季和秋季,这些县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分别为1500万人和1700万人,享受免杂费资助的分别为1500万人和1800万人,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的人数分别为260万人和290万人。

  “两免一补”是一道颇不寻常的“加减法”,农村贫困家庭因此获益,国家的教育事业也因此获益。据教育部门在实行“两免一补”政策省份的不完全统计,2005年河北等15个省区共有35万多名学生复学;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均有所提高,其中湖北、青海、新疆入学率和巩固率均提高了1%以上。

  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孩子走进课堂,以此改变他们的命运以及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是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的大事情。近年来,中央大幅度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改善了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有力推动了农村教育的发展。但在目前,农村教育整体薄弱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与城市教育的差距很大,特别是还有一些贫困家庭子女因经济困难不能入学,阻碍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2005年末,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传出消息:从2006年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这些政策的推出,表明农村义务教育资助体系和经费保障新机制正在建立和完善,将使更多的农村贫困孩子走进课堂。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 吕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