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水管爆 地上警报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4:0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见习记者雍榕)借助接在地下供水管上的小小流量仪24小时实时监测管道水流“心电图”,一旦“心动过速”,就说明这段水管可能漏水或爆裂——控制系统立刻“报警”。昨天下午,在位于金桥的上海浦东威立雅水务运营中心主控制室里,运营部“老外”经理罗航向记者展示了这一节水“新武器”。“过去地下水管爆裂或漏水常要等到‘水漫金山’才会被发现,现在我们接到系统‘报警’后马上派人抢修,不让宝贵的水资源白白流失。”

  在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威立雅”覆盖浦东地区的2500公里供水管网清晰可见。320平方公里的供水区域被划分为34个网格,在陆家嘴地区和三林地区的若干网格里,一个个编号小圆点就是先期安装的50只流量仪。点击任意一个小圆点,这段管网实时水流“心电图”就立刻在大屏幕上显现,24小时用水峰谷数据一目了然。“居民或企业用水一般都有规律,如果突然出现异常,肯定是供水管网出了问题。”

  罗航告诉记者,有效减少由于地下管道老化等原因造成的爆管或是漏水,是目前世界城市供水面临的一大课题。在法国,威立雅公司成功使用了流量仪控制系统,如今第一次把这项技术带到中国,在上海浦东试点推行。

  整个流量仪控制系统包括地下供水管上安装的实时监测仪器和地面信息传输系统。细心的浦东市民可能会发现,在浦东陆家嘴、三林地区的一些道路和绿化带旁,多出了一个个“小箱子”。打开“箱子”,白色的显示屏上显示的就是该段地下管道的实时流量,下方橙色的接收系统则同步将数据传送到远在金桥的控制中心。为了不影响周边环境,道路旁的“小箱子”都是灰色的,靠近绿化带的“小箱子”则被刷成了绿色。

  “让人高兴的是,到目前为止已安装的50个流量仪还没‘报过警’。”罗航透露,预计到明年底公司将完成浦东所有34个网格内400个流量仪的安装,构建起完整的地下自来水管防爆报警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