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止高校乱收费不能光靠自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28 信息时报

  李龙

  教育、医疗乱收费依然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针对义务教育存在的乱收费现象,有委员建议实行学校财务主管“派驻制”(见今日A06版)。而在国家发改委公布8所高校乱收费之后,广东高校也行动起来,准备在3月20日前对收费现状进行一次全面自查(见昨日A12版)。

  教育乱收费之所以每年都成为两会的老话题,与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有关。像择校费,呼吁了多少年,可是丝毫不见有消失的迹象。而且现在的乱收费大有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延续到高校,呈现出收费不止的趋势。因而,代表委员们关注,自是有其缘起。而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广东所有高校来个全面的收费大自查,多少也表明了主管部门意欲斩断乱收费“黑手”的决心。

  此次收费大自查将那些“赞助费”、“补考费”、“重修费”等违规收费都列为查处对象,假如所有高校都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相信有不少收费都要列入清除之列。问题是高校有这个自曝“家丑”的勇气吗?

  其实,想想南京审计学院在乱收费被曝光后竟然理直气壮地说国家发改委是“胡扯”,就知道如果仅凭自查,恐怕很难查清高校的违规收费。因为有些收费根本就是学校创收的渠道,利益的牵扯不是一个自查就能彻底割裂的。而且缺少了一个外界强制监管力量的自查,到底能查到什么地步,本身就值得怀疑。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委员建议学校财务主管实行“派驻制”就是对收费自查的一个很好注脚。只有借助外部力量,让它与校方彻底“断绝”经济与利益上的任何关系,才能有效地监管和抑制学校乱收费问题的发生。义务教育如此,高等教育更是如此。很显然,教育主管部门光有制止乱收费的决心还不够,如果要动真格,就应该让学校敞开帐簿,接受外界的审查。别指望一个关起门来的自查自纠就能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