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离灶台和围裙 “零家务”成就白领时尚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6:43 中国新闻网

  “零家务”作为一种时尚生活,正向都市白领走来,也因此,传统的生活方式在新生代的家庭中被彻底颠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女性天生要与家务相伴,她们被繁重的家务禁锢,在日复一日的劳累中消磨着青春年华。令人欣喜的是,这样一种局面正在发生着质的变化。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许多独立存在于各自家庭内部的个体劳动,正在被日益发展的高度社会化的劳动所代替。在各方面都日趋成熟的女性们,正努力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有人认为,这是场家庭“革命”,但与此同时,也有反对者指出“零家务”可能让家庭感情

生活失去纽带,其结果可能造成“零感情”。但不管对这种新的家庭生活时尚现象怎样褒贬,至少可以说明,在家庭收入不断上升的同时,人们不再默守一些传统的家庭观念,而是在求新求变中,寻找更加符合现代社会的全新生活模式。

  生活质量比家务更重要

  Sophie:30岁 服装设计师

  Sophie和先生结婚已经两年,目前还没有孩子。白天两人各自忙自己的工作,下班后的时间,是他们精彩的两人世界。Sophie和先生都是新生代的高级白领,他们不仅追求生活形式,更讲究生活质量。Sophie自喻是个超现代女性,不会家务,更不会女红,但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让她同样能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体会着幸福。先生也是个开明的男人,他不要求Sophie做个传统女性,整天围着灶台转,他希望Sophie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娱乐、健身、聚会、旅游。对于他们,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健康的生活,比传统的生活更有价值和吸引力。

  Sophie从事服装设计,先生则从事软件开发,志趣相投,而网络游戏是他们共同兴趣所在。一说起网络游戏“魔兽世界”Sophie就开始眉飞色舞,先生更是一脸的认真。Sophie认为:别以为网络游戏只是为了消遣和打发时间,其实,如果你能花时间真正沉浸其中,你会学到很多。有人说这个游戏的缺点就是与现实生活太接近,但我们就喜欢它的真实,通过游戏,可以让自己在各方面,尤其是在管理和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尽快成熟起来。在玩这个游戏的初始阶段,需要花很多时间,家务事就交给家政公司来代劳了。

  Sophie感慨地说:平时他们常常要面对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问题,8小时内全力打拼。故而5时30分下班,6时30分到家,8时烧好饭,10时做好家务,这种生活是他们无法接受的。经过对劳动性价比的精确计算,他们认为,比较起收入,花费在保姆身上的钱是很小的一部分,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充电、交友、娱乐、健身,让自己有足够的资本,继续为以后的工作打拼做积累。

  其实,两个人辛辛苦苦赚钱,就是为了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有必要为了一份琐碎的家务而放弃一份闲暇和自己喜欢的事情吗?如果家务事必须“事必躬亲”,除了能把家务越做越熟练外,我们还能得到什么?

  保姆让我家井井有条

  Linda:35岁 公司职员

  Linda结婚数年,已有一个6岁的女儿。先生是证券公司部门经理。从结婚到现在,Linda自己做饭的次数都可以数出来,她的做饭是为了消遣,是一种乐趣。刚结婚的时候,Linda和父母住在一起,自然也就与家务“无缘”,所有事情都由父母包办,她的生活过得轻松自在。生了女儿后三个月就去上班,把女儿和家务一起交给了父母,而她则又变成家里的“甩袖大姑”,对家务事不闻不问。两年前,妹妹结婚了并很快生了孩子,无奈父母只能去照顾妹妹。

  从来都不做家务的Linda,在二老刚走的那段时间,面对凌乱的家和哭闹的孩子一筹莫展,心情糟透了,每天早上必须早早起来,为一家人做早饭。虽然她和丈夫可以去公司或在上班路上将就着买了吃,但幼小的女儿却无法承受这样的“待遇”。一阵忙乱后,丈夫送孩子,她还要打起精神,带着一脸的倦容匆忙赶去上班。下班后,还必须在幼儿园老师下班前赶着把女儿接回家,接着是下厨房做饭,那边生米还未煮成熟饭,这边女儿已经嚷着肚子饿了要吃饭。一天忙下来精疲力尽,工作效率也在下降,生活的形式和质量都已面目全非。一想到每天的日子要这样度过,Linda不由得心寒起来,为此还和丈夫争吵过,两人习惯的平静悠闲的生活被打破了。看着每况愈下的生活质量,Linda焦虑不安,面对今后的生活,她开始没有了自信,为改变这个“混乱”的现状,在丈夫的建议下,他们从家政公司请来了第一个保姆。

  看着保姆熟练地、有条不紊地操持着家务,Linda感到如释重负,早上由保姆负责做早餐,喂饱女儿后送她去幼儿园,晚上等她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看着欢快的女儿和一桌子可口的饭菜,Linda感到实实在在的舒心和踏实。“零家务”的生活,让Linda再次变得悠闲轻松起来。

  家务,偶一为之的乐趣

  Judi:32岁 普通白领

  Judi相对于现在的一些年轻白领而言,应该算是个传统的女性。Judi喜欢做家务,她认为做家务对她来说是一种享受,这让一些同龄人感到不可思议。Judi每逢休息日,就会把丈夫“赶”出门,然后在家里进行彻底的清扫,看着一尘不染的家,Judi感到由衷的快乐,同时也感到自身价值的所在。但丈夫却不满意这样的生活,虽然这样的生活曾让许多人羡慕,但他更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个有生活情趣、与他志趣相投的人。于是,Judi在丈夫的“胁迫”下,不得不调整自己的生活重心。丈夫开始努力培养Judi在娱乐方面的兴趣,不时地拉她参加各种朋友聚会,“逼”她去健身、旅游等,而那一大堆的家务则完全交给保姆来承担。只有到周末,保姆放假,丈夫也为了让Judi找回家庭主妇的感觉,才让Judi有机会重温做家务的乐趣。

  其实人都有惰性,对于家务,Judi只是不讨厌,谁都想轻松过日子,何况Judi还年轻,所以,Judi对现在的生活状态非常满意,也很感谢丈夫的体贴和用心良苦。

  -采访手记

  如今,对于越来越讲究生活质量的年轻人来说,“零家务”确实让他们从繁重的家庭琐事中解脱出来,更是他们追求时尚生活的一种表现。“零家务”之所以会被现代年轻人推崇,说明社会对它有一定的需求。在这个正日益走向多元化的社会,“零家务”的出现同时也促成了家务向更专业水平的提升,让在都市生活中的人们多了一种生活的选择,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与“零家务”的积极意义相比,一些反对者的声音也值得人们思考。一些长辈们认为,“零家务”现象,更加显现出当代年轻人过于注重个人感受而缺乏责任感的一面。他们认为,如果连一些简单的家务都不愿承担,那一旦家庭面临什么困境,怎么能指望其勇挑重担?

  社会学家赵刚也指出,家务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家务本身,它同时也是家庭生活必不可少的纽带,能给对方更多的心意和惊喜。大多时候,生活毕竟还是平淡的,只有当两个人共同经营一个家的时候,才能真正体现家庭生活的本质。“零家务”不仅有可能疏远家庭关系,还会让年轻人养成懒惰的习惯。

  其实,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关键要看选择对象的心态和目的,如果她(他)们选择“零家务”只是为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去充电、交友、娱乐、健身,从而让自己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和旺盛的精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以后的工作打拼做积累,那又何尝不可?(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石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