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缘何成贫困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6: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日前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共同发布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家里有孩子要读书”。

  什么原因让教育成贫困祸首?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读书费用太高,超出了一般家庭的承受值。据了解,目前长沙大学生4年的花费从3万元到6万元不等,近六成大学生4年花费水平在5万元以上。如果按照每名贫困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计算(除去学费和住宿费,每月只有一两百元的生活费),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要花费2.8万元。这样一个最底线的数字,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为了让小孩读书,很多家庭只好大举借债。有关报章曾经披露过这么一个事例:河南科技大学一位来自农村的学生每年寒暑假以及逢年过节都不回家,而是到处打工挣学费,因为供他读书,父母已借债6万多元。对一个纯粹靠卖鸡卖蛋创收的普通农村家庭来说,6万元是怎样一个天文数字!这些钱有的是找亲戚朋友借的,有的是向银行贷的。做父母的只有一个考虑:孩子要跳出农门,唯一的办法就是考大学。按照以前的说法,叫做考上中专,捞一张豆腐票,考上大学,捞一张肉票。也就是说,再没有钱,也要把小孩送去上学。因为上了大学,就意味着有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一切都有了保障。但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借钱送小孩上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每天生活费都成问题,又哪里有钱去偿债呢?这样,农村家庭就步入了一个怪圈:越穷越读书,越读书越穷。这个怪圈存在时间越长,农民就越绝望,离实现和谐新农村就越遥远。

  要解决上述问题,根本办法是要把高额的大学费用降下来。据统计,近10年间,我国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但大学学费猛涨了20倍。从支付能力看,中国现阶段大学支出是世界最高国的3倍以上!像墨西哥的公立大学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就很少,一般每个学期仅收取50美元的学费。有人将我国大学高费用的原因归结为政府拨款不足虽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全是。南方有些大学教职工年均收入上十万元,且费用开支相当宽松。在那里工作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学校每年有足够的经费,只要有一定的理由,什么票据都能报销。由此可见,大学高学费的原因不仅仅是政府拨款问题,乱收费、乱开支更成问题。2004年我国查出乱收费的高校有400多所,占全国高校的20%。由于乱收费有甜头,风险少,地方政府干脆将大学的扩大和大学生的增加当作政绩工程。学生和家长为了进大学,主动要求降分录取为自费生。有些成绩差的学生愿意交更高的学费走进大学。再加上很多院校不顾客观实际要争“国内一流”甚至“世界一流”,于是大学城越建越大,越建越豪华。因此,要把查处乱收费作为整顿高校办学的有力举措,让高额学费尽快回归本位。

  此外,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大学生就业率。据统计,2002年全国大学生有80万人待业,2005年全国大学生待业人数超过100万。这100万待业的大学生中肯定有多数来自农村,他们的父母正可怜巴巴指望着他们去还债呢!只有让大学生毕业后尽快找到工作,成为社会的创业者,才能走出“越穷越读书,越读书越穷”的怪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