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族医生巴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7:3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2月25日电 在卫生部表彰的200名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中,巴桑是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日当镇俗坡二村的一名藏族乡村医生。他从事医疗卫生工作30多年来,运用自己所学的医疗知识,为农牧民群众减轻了疾病痛苦。他不仅技术好、态度好,工作也非常负责任,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爱戴,被乡里的干部和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恩吉”巴桑啦(医生巴桑)。

  1972年2月的一个寒冷漆黑深夜,二村村民美朵难产,这使刚从事卫生工作时间还不长的巴桑遇到了难题。毫无经验的他一心想着如何尽快救治病人,在无抢救药品和交通不便利的情况下,当机立断用马护送病人到县医院救治。由于他的及时护送,使病人脱离了危险。

  随着医疗卫生、预防、保健等事业的不断发展,农牧区医疗制度的推行,农牧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为给农牧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卫生服务,巴桑医生积极参加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

  1998年夏日的一天,大雨滂沱,眼看洪水就要淹没他家的责任地,全家人都在地里奋力排洪。这时,一村村民次仁罗宗的丈夫出现在他的眼前。望着来人焦急的神色,巴桑说:“是不是爱人生病了,看看去。”他说着便放下手中的活,迅速回到家里拿起药箱,跨上马,与来人消失在雨中。这时,产妇因为难产已经昏迷,且体质极度虚弱。巴桑医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使产妇脱离了危险,但孩子却因窒息而夭折了。这件事让巴桑医生的心里很难过,他一面安慰家属,一面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向病人和家属宣传孕产妇保健知识。他常对人们说,我不仅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对卫生保健知识进行宣传的宣传员。

  巴桑医生每月仅有35元钱的工资,但他从不计较得与失,在家庭条件十分差的条件下,还腾出了一间房子作为村卫生室。因为工作原因,巴桑医生对家里人照顾很少而引起了家人对他的意见,但全家人一见到病人时又一如既往的支持他。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巴桑对农牧区卫生事业的奉献是不言而喻的。30年来,没有人知道他走了多少路,经历了多少风雨,更没有人知道他有多少次在睡梦中被唤醒。隆子县的农庄、农舍、牧区、帐篷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在全县的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农牧区医疗、传染病报告和公共卫生事件控制等方面的工作日益繁重的情况下,巴桑医生依旧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