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道歉”也是希为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20:00 光明网
赵勇

  近日,安徽省巢湖市市长郑为文在市第二届人大会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因市政府2005年有9项任务没有完成,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全体代表表示深深的歉意。郑市长的这一举动令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深受感动,也对新一届政府充满了希望(2月17日《新安晚报》)。

  一个“道歉”就能换来这么多的感动。难怪时下,官员们的“道歉”大有风起云涌

之势。每每矿难、污染、火灾等等严重事故和重大灾害之后,都会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象,电台有声音,隆重地推出各级政府感人肺腑的“道歉”。但是,从现实的情况看,“道歉”至今尚未成为官员们的“羞耻”。对同一类的问题,甚至是一模一样的问题,就能听到南腔北调的“道歉”。

  三十六计中,有“金蝉脱壳”之计,此计是指通过伪装而摆脱敌人。那么,时下官员们的“道歉”,是否就是以“道歉”而扇公众感动之情,达到摆脱问责的目的呢?

  或许这纯粹就是一种误会。蝉就受到了许多的冤枉和委屈,因为脱壳的确就是它们生存本能而已,而绝非人们所说的什么计谋。

  但无论怎么说,老百姓信的是“物以希为贵”。“道歉”多了起来,也许就难换来感动了。更何况,谁也不愿意接受被伤害后的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