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民“防艾”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20:00 光明网
李红军

  今年,北京将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学生,可能与艾滋病感染者接触的人群以及基层社区居民重点进行治艾政策和防艾知识的培训。全市各级党校都开防艾必修课,每期培训班保证不少于4学时。预防艾滋病及相关知识将纳入各类教学计划,保证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大学平均每学年2课时以上。今年本市各类大、中学校都要100%开设防艾课程。(《新京报》2月18日)

  北京市针对越来越严峻的艾滋病泛滥的社会现实,将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全员培训”,不但党政领导干部要懂得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就是小学、中学、大学也将开展这种“防艾教育”。据悉,今年北京所有娱乐场所和KTV包间将全部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套;所有宾馆饭店客房内都将摆放安全套;同时,每个高等校园的学生宿舍楼门口也都要安装自动售套机;每个大型工地上,也要为农民工提供或安装售套机。这样的善举彰显了政府一种应有的责任意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步骤和途径,这样的制度设计值得期许。

  近几年来,艾滋病这一可怕的病魔像瘟疫一样迅速传播,一项资料表明,全国的艾滋病感染者已达到80多万。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监测表明,截至去年年底,北京累计发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包括发病者)2829例,其中本市居民556例,外省市人群2143例,外籍人员130例。仅去年一年,全市共监测96万人,其中679例被检出感染了艾滋病或已经发病,比2004年同比增长35.26%.。面对这一严峻的社会现实,采取回避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性泛滥已成为一种现实,艾滋病的迅速蔓延和快速传播已成为另一种社会之痛。

  如何应对艾滋病迅速蔓延的社会困局?在下以为在全体公民中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并使之成为公民的“必修课”不失为明智之举。这次北京市将艾滋病预防知识带进党校课堂,在所有的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培训,是一种非常及时的应对措施。从传统思维方式来看,在党校里开展防艾知识教育似乎有些“不雅”,似乎有悖正统教育的初衷,但是党政官员也是人,也在直接或者间接地受到艾滋病的威胁和困扰,如果不能正视这一社会现实,就不是一种事实求是的态度。

  面对艾滋病越来越严重的社会现实,作为党委和政府应该担当起应有的道义责任,本着一种应有的人文善意,强化防艾措施,要让公民懂得一些基本的防艾知识,不能让公民成为“艾盲”。眼下甭说是一般公民,就是一些娱乐场所的服务人员也未必懂得防艾的基本知识,对艾滋病的预防、传播途径、检测手段等很多人都是“空白”。在这样一种情势下,如果我们还熟视无睹,甚至采取掩耳盗铃的做法,那将是一种社会之悲。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这种社会现实。

  实践证明,政府在预防艾滋病的过程中的态度常常决定着人们价值判断和走向,政府在这方面不回避现实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才会给公民一种安全感。否则,在预防和防治艾滋病上政府态度暧昧,没有明确的措施和态度,社会中的每一个公民就会产生一种“艾滋病恐慌”,这一点人们必须洞悉到。政府要介入对艾滋病的预防和防治中,公民才会积极参与。“防艾”任重而道远,“防艾”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必修课”,全民“防艾”值得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