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事大王”的故事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17岁女孩洪毓怡,一举夺得泉州市首届讲古人电视大赛冠军,成了人们眼中的明星。她有着怎样的讲古经历?又是如何夺得冠军的呢?请看———□早报记者蔡兰春实习记者王莲花文/图

  在进石狮六中的转弯路口处贴着一个大红条幅:庆祝石狮六中的洪毓怡同学在讲古大赛中夺冠。洪毓怡成了校里的小“明星”。在教学楼楼下,一个梳着一条马尾辫的小女孩

,蹦蹦跳跳跑到了记者跟前,这就是我们的“故事大王”洪毓怡。

  “你好,我是洪毓怡。”迅速地跟记者握手,一脸的微笑。眉宇间扇动着灵气。

  家庭因素“炼成”说古女孩

  初见洪毓怡,觉得她与其他同龄的孩子没什么区别,但听她讲自己的故事才发觉出的她的“闪光点”。

  “洪毓怡在当地洪窟小学读三年级时,学校组织朗诵比赛偶然选中了她,此后小毓怡便与‘说’结了缘。”洪妈妈介绍到。

  读到小学四年级时,一次,石狮市组织全市小学生相声比赛,小毓怡再次被学校选中,并且还得了市里的一等奖。直到那时,家里才发现小毓怡的语言天赋。

  “可能是小时侯爸妈时常讲故事的一点影响,我逐渐喜欢上了听故事和讲故事。”小毓怡对记者说。

  “妈妈喜欢在家里看讲古的电视节目,小时候她时常说些民间故事来哄我睡觉。”谈起往事,小毓怡说家中的说古氛围对她有很大的影响。

  大年初二师生紧急排练

  林新霓老师是洪毓怡的讲古指导老师,从林老师口中我们知道了小毓怡的说古经历。

  “在参加比赛之前,洪毓怡从来没有讲过古,讲古要用闽南方言,并且多半是讲闽南民间故事,里面有很多俚语和俗语,洪毓怡那时还不会说。”林新霓对记者如实说。

  “但她表情夸张,语言张力强,但选她最主要的原因是她是个“人来疯”,在熟人面前表演会紧张,但在陌生人越多的场合越是放得开,发挥越是出色,很适合参加比赛。”林新霓向我们透露了选中小毓怡参加比赛的原因。

  “一开始学校没打算组织人参赛,但组织者中有人看过洪毓怡的相声表演特地打电话到学校力荐她参赛。只可惜接到这个消息时已经临近初赛了,三轮比赛要准备三个不同的故事。”入围后,林老师又喜又忧,忙着为小毓怡找故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林老师说,当时学校课时安排很紧,她们俩只能在中午和晚上的间歇时间里排练。

  “第一轮比赛时,选了一个闽南民间故事《九代穷》,为了生动性特定在里面穿插了许多的俚语和歇后语。没想到1月7日比赛时,在80多个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一。”林新霓老师坦言当时是喜出望外。

  第二个故事的准备时间更仓促,前后不到三天,要背台词、选服装和设计动作表情。正月十六要进行最后一轮比赛,师生俩从大年初二就开始排练。

  “我写了一晚上,根据洪毓怡的自身优势给她创造了《猫和老鼠》。”林老师说,那天,洪毓怡一进宿舍就笑个不停。原来她出家门就一路走一路背台词,突然身后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等声音消失了才反映过来是鞭炮声。

  百宝箱里珍藏幸运号牌

  洪妈妈激动打开她的百宝箱,证书、奖状、还有小品台词单和各种晚会的节目单,突然从一个证书里滑出一张号码牌,上面写着:福建电视台“挑战主持人”泉州地区选拔赛89号。

  “其实那场比赛原来只有88人,但洪毓怡是89号。”洪妈妈称,89是毓怡的幸运号。

  2004年,福建电视台在石狮的一个酒店举行了“挑战主持人”泉州地区选拔赛,毓怡的一个相声搭档绵绵参加比赛,毓怡给绵绵做才艺表演的搭档。表演完,突然台下一个评委对毓怡说,“你很有表演天赋,如果我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能来参加这个选拔大赛吗?”于是,毓怡幸运地拿到了那个临时的89号号码牌。

  当天下午,毓怡找一个老师帮忙写了一份主持台词,选衣服,找化妆的地方,忙得不亦乐乎。第二天一早,她又匆匆赶回市里比赛。

  一上台,毓怡突然觉得脑袋里一片空白,一句台词都想不起来。毓怡站在台上一个劲地微笑,突然她对台下的评委和观众说,“各位评委、各位观众,我忘词了,大家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吗?我一定努力!”说完,她深深地向台词鞠了一躬,突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毓怡是个一看到台下观众对她笑就不会紧张的孩子。当她第二次又重新登上了挑战主持人的舞台,顺利地完成了她的比赛结果,最终拿了《优秀小主持人奖》和《最受欢迎奖》两个奖。还有评委私下里对她说,应该给她发最有勇气奖和最诚实奖。

  夺冠奖金“离间”母女感情

  洪毓怡在“清品茶王杯”泉州市首届讲古人电视大赛上一举夺冠,得了3500元的奖金。那是洪毓怡生平第一次得那么多钱,但她却为此和妈妈闹了别扭。从石狮六中洪华东校长口中我们才知道了奖金背后的故事。

  一拿到奖金,洪妈妈就跑到学校说要把钱捐给学校,以做教学支出之用。但学校一再推辞不要,后来洪妈妈勉强把奖金拿了回去,被洪毓怡知道了,她跟妈妈大吵了一通。

  “捐”与“给”一字之差“离间”了母女感情。毓怡说,三次比赛的服装都是学校买的,一套就要400多元,还有每次去泉州路费也是学校出。为了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夺冠,学校组织10多个老师成为毓怡的亲友团。而且校长亲自领队,无论如何要把奖金给学校。

  老师们知道后,都直夸毓怡懂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