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说真话、说假话和说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2 红网

  前不久在中南海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大岗乡刘庄村“爱心诊所”所长马文芳向温家宝总理如实汇报了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2月22日《东方今报》报道时,用了个很好的题目:“我向总理说真话”。

  “我向总理说真话”,感觉挺自豪的。可是,这番说真话却也不是简简单单、一帆风顺的。据报道,马文芳在接到参加座谈的邀请后“非常激动”,但他不知道“究竟哪些该

汇报,哪些不该汇报,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说好或是说歹,心里一点谱也没有”。于是他打电话给县卫生局领导。县卫生局派两名干部专门帮他写发言稿,后来,开封市卫生局也“帮助”他整理了发言材料。

  我想起鲁迅先生的一篇文章--《立论》。先生梦见他自己正在小学校的讲堂上预备作文,向老师请教立论的方法。“难”!老师从眼镜圈外斜射出眼光来,向他讲了个故事,结论是:“说谎的得好报,说必然的遭打”。老师问:“你……”先生说:“我愿意既不谎人,也不遭打。那么,老师,我得怎么说呢?”“那么,你得说;‘啊呀,这孩子呵,你瞧!多么……阿育!哈哈!……’”

  按说,我们已经远不是鲁迅的时代了,我们党历来提倡说真话,反对说假话。可说真话却历来不是一件容易事情。说真话为什么难?说假话为什么屡禁不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有说话人的原因,也有听话人的原因,但主要还是看听话人愿听不愿听。中国古代有一个叫裴矩的人,在隋朝做官时是个著名的佞臣,但归顺唐朝后却成了刚直不阿的诤臣。对他这种前后不一的奇怪现象,很多人不明白,后来元朝名相拜统作了解释:“盂圆则圆,盂方则方”。这个解释可谓是既形象又透彻:隋炀帝扬广是个圆盘子,裴矩当然就是个八面玲珑的谀臣;而唐王李世民是个方盘,裴矩当然也就成了个忠直敢谏、有棱有角的诤臣。

  中国历史上说真话丢了脑袋的,可以说举不胜举,同时,因善于弄虚作假、阿谀奉承而升官发财的却代不乏人。正是因为有这个原因,所以关键时刻,往往敢说真话的人少,而明哲保身、含含糊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人多,这就形成了说假话,说领导和上级喜欢听的话。

  历史发展到21世纪,人类的说话水平总体提高了,所以说真话、说假话之外,又有了新的发明,叫“说笑话”。这门艺术现在很盛行,手机里的信息是笑话,办公室的聊天是说笑话,甚至,连一些够级别的宴会上,那些够级别的领导们也说起笑话来更是一套一套的。为什么这么时新说笑话?有的同志深有感触:“现在说话是越来越难了。说真话,领导不愿听;说假话,群众不高兴;只有说笑话,大家都高兴。”

  “说假话,群众不高兴,”这是事实。因为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说假话最终受伤害的群众。但为什么“说真话,领导不愿听”?这个问题却应该引起重视。这不是危言耸听,也是最近的报道:一个市委副书记在一次只有10人左右的内部会议上炮轰“行政十弊”……可谓是字字珠玑,切中要害,可被媒体报道后,他本人却像做了错事一样,甚至还想过要在网上发表一个声明挽回“失言”。由此可以想象,象马文芳这类基层老百姓在接到参加座谈的邀请后心里一点谱也没有,这也就毫不奇怪了。

  其实大凡明智的领导者都是愿意听真话的,因为听到真话,才能了解实情,才能为制定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所以今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星期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分紧张繁忙的日程中专门安排了四次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中南海座谈,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这也是温总理为各级领导机关树立了样板。

  温总理说:“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这次马文芳这次到了北京后,座谈会上,温总理又向各位代表们交代“大家随便说,说啥都没事儿。意见和政策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从下面反映来的,是大家定的。”

  正因为有温总理的鼓舞,马文芳想起临去北京前,乡亲们对他的千叮咛,万嘱咐,“文芳要给总理说实话”。他自己也想,“我是代表全国乡村医生来发言的,我必须反映农村卫生医疗的实际情况”。最终,他选择了如实向温总理汇报农村医疗的实际情况,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可见,领导真心实意,求真若渴,喜欢听真话,这是说真话的重要前提,也才能保证听到真话。

  我们应该有说真话的市场。而各级领导干部则刚应该象温总理一样:善于听真话,喜欢听真话,鼓励说真话。唯其如此,说真话的人多了,干实事的人才能多,求真务实才能形成氛围,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才大有希望。

  (稿源:红网)

  (作者:李月明)

  (编辑:杨国炜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