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炒饭”宋祖德:有德无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5 红网

  最近,宋祖德骂阵大开,大有“骂不惊人,死不休”的来头。从李湘假婚,超女吃壮阳药,到指陈陈凯歌夫妇涉嫌贪污,骂声不绝,一浪高过一浪。

  宋祖德,有德无德?甲说祖德祖德祖上无德,信口开河,言无遮拦,道德分裂。最愤怒的人当属黑楠老师,痛陈祖德玷污超女纯洁,亵渎艺术真谛,祖德在骂声中完成了“一次从人到畜生的蜕变”。乙说祖德祖德祖上积德,专找有名的主,一骂成名,恐怕真的是祖

宗显灵,神仙保佑。

  宋祖德到底是一幅怎样的德性呢?

  祖德长着一张“泼妇骂街,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嘴脸。在中国比较偏远、落后、野蛮的农村山区,经常有些人家遇到地里种的大白菜、红萝卜被偷,或有贼破门而入偷了家当。这时,泼妇的本能就派上了用场,挪管卷袖,敲锣打鼓,面红耳赤,指名道姓,脏话横飞,心恨口毒……偶尔也有泼妇骂逢对手,遭受《水浒》镇关西被鲁智深拳头打的眼冒金星的场面。

  恰如言必称希腊一般,宋祖德言必称:我已经收集的证据,我都是找人调查过的东西,就证明我有理有据,不然为什么没人告我。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宋祖德每次骂隐大放之后,必定搬出“真材实据”这个挡箭牌,给自己壮胆、宽慰。

  “我写到我和冯小刚的比较:都是龅牙不一样,他的龅牙比我黄。”我认为这是宋祖德平生最可耻的话,也看出了其人的卑微、胆小。你找一个有名的主,借别人的明星光环照亮自己,一骂成名也就得了,何必暴露自己马脚呢?你的行为与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如出一辙,随便抓住一个过路人逼他说:“你喊我管爸。”难道你真的就是别人爸了?从前有一个故事说,一乞丐欲在同伴中树立自己权威,彰显身份,就对同伴说:我今天得到最大财主的接见了,而且和他玩游戏捉迷藏了。事情的真相是,老财主拄着拐杖出门刚好见到正在乞讨的乞丐,便咬牙切齿,用冰冷的拐杖敲打乞丐,而且追着痛打了好几圈。这样的人不禁想起了李宗吾先生的厚黑学:心黑如碳,脸厚如铁。

  宋祖德有德无德?暂且没有人来替他盖棺论定。

  不过,一浪高过一浪的骂声让我浮想联翩。前几天,我陪朋友去一个体育馆参加了一个大型英语演讲会,主讲老师在台上痛斥清华北大的学生是天底下最笨的人,祸国殃民,根本就不会学英语。放眼望去,演讲台下到处是发放宣传资料的工作人员,细数一下,资料种类高达12种。经过仔细辨认,所有的宣传资料上写着“某某文化传播公司主办的字样”,名为文化传播,实为商业演出,明摆着的“文化直销”。当我看到坐在前排的小学生听到主讲老师唉声叹气地说:“12小时没有吃饭”,奋不顾身冲向舞台送馒头和牛奶的场面时,我的眼泪顿时湿润了眼角。我不时摇头感叹:生活容易吗?不容易,真不容易。

  全球传媒大亨默多克说过:娱乐化是未来新闻的大趋势,包括政治新闻娱乐化。在美国这样高度民主、舆论开放的社会大环境下,克林顿“拉链门”事件应运而生,也就不足为怪了。在这样的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娱乐界的“炒饭”也慢慢羽翼丰满,扶摇直上九千里,兴风作浪。职业“炒饭”以骂为职业,以骂为生存方式,以骂为生活状态。这些行为与社会破坏、重建无关。

  (稿源:红网)

  (作者:曾国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