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想预先提名马文芳为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6 红网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2月22日播出节目《赤脚医生》,讲述的是全国劳动模范马文芳,在河南省通许县城创办一所以献爱心为主题的爱心医院,也叫扶贫医院,是老百姓真正看得起病的医院,爱心医院价格最低、服务最优、设备最先、专家最多,住院患者一日三餐免费就餐。

  看完这个节目,没有流眼泪,但我感觉得到,心里有一汩酸甜的泪水在涌动。随即

产生了一种预感,马文芳今年或许会发生什么事情。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思考了一天,昨天做了一个梦,梦见马文芳成了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梦醒之后,写下了这些文字。

  这几年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出炉之后,和朋友、同事们私下交流,发现并不是十大年度人物都能够真正打动每一个人,以2005年的年度人物为例,真正能够打动大家的就是洪战辉、王顺友、费俊龙、聂海胜、黄伯云等几个人。细想一下,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紧贴形势与政策,如洪战辉具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的背景,费俊龙、聂海胜代表中国航天事业的新成就,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二是他们的年度表现是多年努力的一次升华,如带着妹妹上学的大学生洪战辉连续12年自强自立,世界邮递员楷模王顺友20年行走在马班邮路上;三是确实有非常突出、非常引人注目、非常能够感动大众的表现,如费俊龙、聂海胜。

  对照这几个特点,我发现马文芳已经具备了感动大众的特点,首先,医疗改革不成功已经得到官方承认,老百姓看不起病成了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虽然去年有一个坚守在贵州深山,为村民健康付出青春的赤脚医生李春燕,但李春燕是一种奉献,而马文芳是爱心和探索的结合,今年不但不会过时,在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氛围下将更有价值。其次,马文芳数十年如一日,为了乡亲看病,他家现在住的仍然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十里八乡口碑很好的爱心医院到2005年就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不能不叫人感动。最后,马文芳具备了厚实的基础,因为他是劳动模范,是卫生部首次表彰的200名“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当中的一个,他的诊所也受到了卫生部的表彰,可想而知,一贯先进的马文芳今年仍然会做出许多感动人的事情。所以,我决定预先提名马文芳为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

  我为什么要提名马文芳为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呢?首先得申明,我和马文芳无亲无故,至今不认识,他做他的赤脚医生,我做我的大学教师。但原因有三个:其一,我发现张瑞敏 、谢国明 、贾平凹、王震耀、白岩松等44名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推荐委员会成员,主要是政府官员、企业总裁、著名作家、新闻传媒名人,虽然他们视野开阔,但总是缺乏“草根”视野,于是我自荐作为草根代表,看见一个感动的,就提出一个。其二,有感于央视的评选办法而提前推选候选人,之前央视一直采用网上投票和电话支持的方式,尤其电话支持方式对“草民”来说不太适合,因为无论打电话、发短信你需要花费1元钱,你所感动的候选人总积分才会增加一分,所以还是网上比较好,早知道,“草民”们可以早准备。其三,与我的职业有关,我是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我发现我们现在的先进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先进不具有代表性,而是对先进的发掘利用不够,因此我希望早宣传,可以尽量发掘他的思想内涵和精神特性,让没有看到的人都能看到,让还没有感动的人都能“感动”起来,最大地发挥它的宣传教育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一种精神力量。

  写了这些,我并没有对已经当选的年度人物有丝毫不敬的意思,也没有否定央视操作的任何意思,只是出于职业敏感,以负责的态度希望“感动中国”节目越办越好,社会效益越来越大。

  (稿源:红网)

  (作者:叶雷)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