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盼“两会”人性化细节细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6 红网

  全国“两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两会”很“大”,会场大,委员、代表覆盖面大,场面大,研究的问题大,产生的效果大,但是,“大”“两会”需要更多小细节来完善,“两会”的人性化细节越多,“两会”就会更成功。

  盼“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能够图文并茂。以往无论是现场直播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印发的政府工作报告,凝重有余而生动不足。今年西安市的政府工作报告直播时,会场四周

的大电子屏幕上同步出现了和报告相配的图像、图表,这不但有利于委员、代表和收看的观众充分理解报告,而且极大地增强了报告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很吸引人。如果政府工作报告能够多了图文并茂的细节,那么对于提高政府工作报告的收视率、阅读率、传播率很有帮助。

  盼“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能够有英文版。宁波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出了英文版!这让不少生活工作在宁波的外籍人士倍感振奋,也向社会展示了一个开放开明的宁波。原来政府工作报告只有中文版,不方便老外阅读。这一建议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组织专家迅速把政府工作报告翻译成英文,并及时公布在政府网站上。如今不但采访全国“两会”的外国记者数量大增,而且海外华侨、外国人关注“两会”的人也越来越多,如果能够有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英文版乃至更多的外文版,那么,中国“两会”的普遍国际化关注趋势就更值得期待。

  盼“两会”文件用上再生纸。“长达83页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用的是再生纸,真正体现了‘十一五’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理念,政府机关带头践行节约之风,有新意有诚意!”在湖南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议上,代表们不约而同地发现了一个细节:“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上封底标示着“再生纸”的字样。再生纸是以回收的旧纸为原料制成的,比较便宜,也比一般纸张轻。全国“两会”委员、代表众多,分发给委员、代表的文件也很多,如果能够本着节约纸张的理念,推广使用再生纸做文件,那么节约的“两会”经费绝不是一个小数字,最关键的是,“两会”文件用再生纸所带来的以身作则的节约意识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无声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盼给委员、代表几张可以纪念的照片。早在2004年的“两会”上,当时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就埋怨说,“我参加了政协经济界委员与温家宝总理的座谈,参加了政协大会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问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还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的发言’,但是,这几件事儿,我自己却没有拿到一张可纪念的照片……” 其实萧灼基委员“没有拿到一张可纪念的照片”的现象并非“两会”上的个别现象,更不是新闻采访中很偶然的“小事”。有一些记者常常忙于采访发稿,而忽略了被采访委员、代表的新闻感受。有些新闻事件,对于媒体是很好的题材,对于委员、代表也值得珍藏回忆,这些新闻事件甚至能成为影响这些委员、代表一辈子的美好事件,很渴望记者能给自己留下一点资料和照片。一些记者答应得很痛快,但是,委员、代表盼望记者的照片就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难,这些记者无心的食言,很伤委员、代表的心。给委员、代表几张可以纪念的照片,这既是对委员、代表对新闻工作支持的感谢,也是对委员、代表工作的尊重,更是将来委员、代表和记者良好新闻合作的开端,最重要的,是让委员、代表留住了参政议政的光荣历史。

  想必,“两会”多了这些人性化细节看起来更和谐、更美,“两会”在大的方面不断创新很需要,但是“两会”也应该在完善人性化的细节上多动脑子,多想点子,多想法子,“大”“小”得当、“大”“小”互补、“大”“小”兼顾得当的“两会”一定会让“两会”充满新的活力!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杨国炜 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