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情向左 亲情向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49 石狮日报

  倾诉人:阿传24岁设计师

  “我和女朋友想结婚,可是双方家里都反对,不知道该怎么办……”阿传是一个羞涩的大男孩,打电话时略有些紧张。他说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不太会讲话,但这并不影响他的表达。我问他家里反对的原因,他说:“我女朋友老爸觉得我家太穷,贪图她家的钱;我妈觉得她有点‘野’。”“‘野’不好吗?现在不都流行‘野蛮女友’吗”?”我不太明白

他所说的“野”是指什么。阿传解释:“就是比较贪玩!有点任性,不够乖……老年人在乎这个!”

  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阿传出身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在他年幼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只留下一屁股债。他母亲是个观念守旧又坚韧不拔的传统女性,靠做一点小买卖把他和姐姐拉扯大。因为家境不好,姐姐初中就辍学去工厂做工了。只有阿传继续留在学校念书,他从小就很懂事,不会让母亲操心。在学校是老师最喜欢的优等生,被坏孩子欺负了也不敢告诉母亲。不念高中特意去上中专就是想学一技之长,早点出来赚钱帮家里分担。

  上中专的时候阿传就认识了他现在的女朋友梁靓。

  梁靓上学纯粹是为了混日子,书包里装的都是些小梳子、小镜子之类的小装饰品。阿传刚开始很瞧不起功课不怎么样,只会涂脂抹粉、标新立异的虚荣小女生;梁靓见阿传省吃俭用,什么都舍不得花,也觉得他又土又抠……同学两年几乎没怎么说过话,一直到外面的几个小流氓挡梁靓的道,动手动脚,正巧被阿传碰上。那时候也没有什么英雄救美的想法,只是觉得不管怎么说都是同班同学,不能坐视不理,就硬着头皮上了。他从来没打过架,当然要吃亏了,三两下就流鼻血了,最后倒是梁靓大发雌威用书包砸他们,帮他解了围拉了他夺路逃跑。好不容易脱离了险境,梁靓一边帮他擦鼻子上的血还一边骂他“没用!不会打架学人家装什么英雄?”凭心而论,梁靓长得真的很好看!五官精致、皮肤细白,阿传第一次和女孩子离得那么近,甚至感受到她小动物般咻咻的鼻息,阿传真的很心动,紧张得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当时脸就红成了关公了。他挡开了梁靓的手再次落荒而逃,梁靓还以为说他“没用”惹恼了他,在后面跺着脚骂他“小心眼!”

  暧昧尴尬的蓝颜知己

  从那以后,阿传心里就有了梁靓,有意无意地注意她,与她的目光相遇时又马上转移视线,怕被人发现自己的心事。梁靓倒是对他热情起来,经常叫他一起去吃饭、逛街、看电影。梁靓最喜欢逛的就是饰品店,一逛起来就没完没了,不厌其烦地试着,还不停问他“好看吗?”阿传一概回答“还不错!”梁靓有自己的主见,也只是随口问问而已。阿传开始很高兴,以为梁靓把自己当男朋友。其实,梁靓太招摇,不招女孩子喜欢,基本没什么女性朋友。与其说梁靓把他当朋友,不如说把他当“姐妹”倒是更贴切一些!时间长了,阿传就有些烦恼,但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更担心梁靓的“三分钟热度”。梁靓不许阿传提“妈妈”,因为她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跟别的男人跑了;她爸爸只顾赚钱,脾气又大,很少关心她。梁靓的性格变得很矛盾,一方面敏感自卑,怕被人瞧不起;另一方面又目空无人,经常炫耀自己的美丽和富有。她更换偶像和交男朋友的速度是一样快的,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看似狂热,其实只是填补内心空虚,打发寂寞的一种方式。

  这种“暧昧”的关系一直维持到毕业那一天,他们就要回各自的家了。眼见梁靓在一群男孩子中间嘻嘻哈哈,阿传心里就有点难过,刻意避开梁靓。他那时侯觉得毕业就是世界末日,也许以后就会慢慢断了联络,从此不会再有任何瓜葛。分开时同学彼此留言、互道珍重的时候,阿传给所有人都留了言,惟独梁靓的留言本空着……阿传一个字也写不出来,千言万语都堵在心里。

  阿传毕业后在一家广告公司边学边干,刚开始的时候工资少得可怜,除了吃饭几乎全花在打电话和上网上。梁靓毫无保留地跟他分享自己一个又一个的爱情故事,也一次又一次地深深伤害着阿传。不管她热恋还是失恋,阿传都努力表现得很平静,恭喜她或是安慰她。他喜欢梁靓,有生以来从来没那么喜欢过一个人!那时候的阿传什么都不是,养活自己都有困难。对梁靓,他不敢奢望什么,只要知道她安然无恙就很知足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阿传的设计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渐入佳境,梁靓却还在吵吵闹闹地谈着她的恋爱,一会儿好了,一会儿恼了,从没有定性的时候。她父亲对她忍无可忍,怕时间长了名声不好,不如让她早点嫁出去了事。给她安排了相亲对象,梁靓又看不上,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说死了都不肯嫁。阿传毫无防备,梁靓就来找他了,说她没地方去了,让阿传帮她找一份工作,工资够用就行,家里她实在是呆不下去了。阿传只好“先斩后奏”把梁靓带回家再跟母亲商量,暂时让梁靓住在已经出嫁的姐姐房间。

  阿传的母亲对梁靓的印象不好,态度客气又冷淡。母亲看出阿传对梁靓有意,还警告阿传趁早把她送走,不要被她粘上!甚至趁阿传不在的时候拿了五百块钱给梁靓,让她出去找个住的地方,说左邻右舍看见会说闲话。梁靓没拿钱,识趣地拎着行李走了。买了汽车票,梁靓才给阿传打电话,感谢他和他母亲多日来的照顾,解释说是她自己要走的,让阿传不要找她了。梁靓也没告诉阿传她在哪里就挂了电话。阿传听到周围的嘈杂声,猜测可能是在长途汽车站,马上打了摩的赶过去,硬是拎了行李把梁靓从长途汽车上拽了下来。

  梁靓跟他嚷嚷,叫他不要多管闲事,还要上车。阿传被逼急了,才拉住她把心里压了多年的话说了出来:“你怎么不想想,我为何不去管别人的闲事,偏偏管你的闲事?”梁靓没回头,肩膀却在抽动。阿传只顾自己生气,责怪她狼心狗肺,把别人的真心当烂泥巴踩在脚底下……梁靓伤心地哭了,阿传才觉得自己说重了,把她拥进了怀里,明明白白地对她说:“我喜欢你!以后你也别瞎折腾了,就跟我吧!”

  爱情向左,亲情向右

  梁靓终于接受了阿传,他们在外面租了间房同居了一年多,商量再三还是搬回家和母亲一起住,为的是“磨合”,让他母亲接受梁靓。阿传说梁靓为了他真的改变了很多,认真工作,还学着炒菜做饭,努力扮演一个合格的“小主妇”讨他母亲的欢心。尽管梁靓一口一个“阿姨”亲热地叫着,跟着他妈忙进忙出,但阿传的母亲总是一副拒人以千里之外的“冰山”模样,很难被融化。梁靓的父亲也不同意他们在一起,说阿传“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一直催着梁靓让她回老家和他挑的未婚夫结婚,否则就当没生过这个女儿……两个人在亲情和爱情之间疲于奔命,彼此都感到心力交瘁。

  为了逃避逼婚,梁靓过年的时候都没回家。她父亲就让她堂哥打电话说她父亲得了重病,骗着哄着让梁靓回去。阿传的妈妈也紧锣密鼓地托人介绍合适的相亲对象。梁靓一走,阿传心就空了,非常担心这一别之后不知道再相见要等到什么时候。他也想过要追过去找梁靓的父亲好好谈一次,梁靓不让他去,说她父亲不讲道理,动起手来阿传会吃亏。总要做点什么,阿传却觉得有劲无处使,改变一个人的想法比铲平一座大山更难,更何况是“两座大山”!就算梁靓能侥幸回来,他们又如何说服顽固的父母同意他们的婚事呢?不被长辈祝福的婚姻能幸福吗?真心相爱的两个人要结婚怎么就这么难呢?(小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