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奥运,魅力挡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15 环球时报

  尽管都灵冬奥会的比赛还没结束,但它已抵挡不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气势。在都灵冬奥会的各个比赛场所都能看到前来取经的北京奥组委官员的身影,一些知名国际公关公司也在都灵为客户寻找利用北京奥运会进行宣传促销的机会。

  从国际奥委会到奥运会的各大赞助商,各方都对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寄予厚望,期望北京奥运会能够吸引更多人的注意,为这一历史悠久的体育盛会注入新的生机。北京奥

运会具有势不可挡的魅力,是奥运会和中国的完美结合:奥运会是全球体育盛会,中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巨大经济体和迅速崛起的大国。北京奥运会还是奥运会20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对国际奥委会和赞助商来说,这意味着打开了一个新的、不断增长的、拥有众多消费者的大市场,那里的人们富裕、热爱运动。

  几乎没有几个东道国能够与中国相比。历届奥运会主办国———如1964年的日本和2000年的澳大利亚都想以此向世界宣布东道国正式步入国际舞台。都灵也想借冬奥会向世人展示这个老工业中心逐渐成为旅游胜地和国际会议中心的新形象。但中国却希望2008年成为改变世界与中国人民关系的一个机会。北京奥组委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说:“我们想向世人传达一个开放和进步的中国形象。”

  北京既严格规划又充满激情。都灵由于缺乏热情而遭到了批评。该市为筹备冬奥会所花的34亿美元也被认为充满了功利色彩:只是把一个上世纪30年代的体育馆翻新作为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演出场所;奥林匹克村建在一个有70年历史的菜市场。

  相比之下,尽管夏季奥运会的规模是冬奥会的三到四倍,但北京的投入却是都灵的十几倍,斥巨资修建了场馆和基础设施。北京有5个吉祥物,而都灵只有两个。

  如今,北京奥组委已收到了10亿美元的赞助。接下来的9个月,与奥运会相关的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将会陆续发布。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在都灵说:“北京将为世界奉献一个奥运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体育盛会。”他的话非常简洁地概括了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

  (摘自2月22日《芝加哥论坛报》,原题:各方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待高,作者查尔斯·哈茨勒,陈一译)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4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