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清真寺被炸引发血腥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15 环球时报

  伊拉克萨迈拉市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2月22日发生爆炸后,伊什叶派与逊尼派的关系骤然紧张,在一天时间内,伊国内血腥事件接连发生,上百人遇害,让人不由得为伊国内局势捏了把汗。

  血腥事件令人发指

  阿里·哈迪清真寺被炸掉金顶后,由于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伊拉克总理贾法里立即发表电视讲话谴责袭击,宣布全国哀悼3天,并强调伊拉克民众应克制情绪,不要陷入以暴制暴的怪圈。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也在时隔一年半后首次在电视上露面,呼吁民众要用和平方式进行抗议活动。但他的讲话23日遭到伊拉克一些穆斯林宗教组织的抗议,指责他“要求抗议”的言论使伊拉克的教派对立局势更加紧张。

  伊拉克各方采取的对策没能平息国内的混乱局势。爆炸发生后,伊拉克全国的什叶派群众举行大规模抗议和示威活动,宗派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到23日上午为止,伊拉克境内大约有100座逊尼派清真寺遭到不同程度的攻击。在巴格达和巴士拉的逊尼派政党伊斯兰党的办公室也遭到袭击。

  阿里·哈迪清真寺的爆炸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但这起爆炸引发的后续事件已经导致上百人死亡。22日,一伙身穿警察制服的武装人员袭击了巴士拉一座监狱,他们开车强行闯入监狱,解除了狱卒的武装,劫持并枪杀了11名被怀疑为逊尼派武装人员的囚犯。23日早上,在巴格达附近地区共发现53具身穿平民服装的尸体,据称死者大多数是在巴格达的逊尼派清真寺被绑架的。这些人都被蒙住了眼睛,双手被捆,死于脑后中枪。报道阿里·哈迪清真寺爆炸案的记者也成了牺牲品。阿拉伯电视台的3名伊拉克籍记者22日夜间在前往萨迈拉采访途中被绑架并遇害,其中包括一名不久前从半岛电视台跳槽到阿拉伯电视台、在伊拉克知名度非常高的女记者。

  同一天,伊拉克军队在北部城市巴古拜巡逻时也遭到炸弹袭击,据路透社报道,已有12人死亡,21人受伤。死者包括指挥巡逻队的1名上校军官。巴古拜人的噩梦还在继续。巴古拜附近一家砖厂的47名工人23日上午乘坐3辆巴士去上班时,被武装分子拦截,手无寸铁的工人被赶下车后遭枪杀。

  怀疑“基地”组织从中捣鬼

  针对事件背后的凶手,英美和伊拉克方面都把矛头对准了“基地”组织,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实施了这些袭击,并再一次提到扎卡维难逃干系。美伊方面已拘捕了多名嫌疑人。美国还表示,将协助伊拉克方面重修阿里·哈迪清真寺。

  伊朗却把矛头对准了美国和以色列。美联社23日报道说,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视察伊朗西南部时说:“是美国和以色列侵入寺内,在那里搞了爆炸,因为他们反对真主和正义。”

  为了安全起见,伊拉克内政部23日宣布取消所有警察和军人的假期,并且延长巴格达的宵禁时间,由原来的每晚11时到第二天早上5时,改为晚上8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

  和解会议遭到逊尼派抵制

  为了避免这一明显带有教派冲突迹象的事态进一步扩大,作为库尔德人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23日决定召集包括逊尼派在内的伊拉克主要政治派别领导人,共同商讨妥善处理清真寺事件、加强各派和解及政府组成问题。但让塔拉巴尼失望的是,逊尼派主要政党23日联合抵制了会议,并指责什叶派领导的政府没能保护好他们的宗教圣地。

  事件发生后,美国、英国、伊朗等国各大媒体都在头版头条位置表示了密切关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恐怖袭击加深了伊拉克的分歧”,英国《独立报》和《泰晤士报》更是直指清真寺爆炸事件“将伊拉克引向内战爆发的边缘”。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达了对伊拉克人民的同情和慰问,并号召人们冷静下来,不要采取过激行动。美国驻伊大使和驻伊美军统帅签署了一份共同声明,称现在是伊拉克的“紧要关头”。联合国驻伊特使也表示,他将要求伊拉克的政治和宗教领袖在联合国组织下展开对话。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呼吁什叶派信徒不要对逊尼派采取报复行动,称“这样的举动实际上帮助了敌人”。▲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4日第三版)


本报特约记者  梅青  本报记者  江雪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