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外相放厥词遭俄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15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徐励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日俄关系因为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大嘴”再现紧张局面。22日,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正式约见日本驻俄临时代办,就麻生不久前在日俄和平条约问题上所发表的言论提出交涉,并呼吁日方在这一问题上谨言慎行。日本国内也因麻生“又引起了俄国的抗议和不满”而称他为“麻烦制造器”。

  违背协议出言狂傲

  今年是俄日二战后恢复邦交50周年,去年是俄日建交150周年。去年11月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希望俄日两国2006年建立相互友好、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关系,因为“这种关系可以帮助解决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据称,当时两国就达成协议,双方不在公开场合就北方四岛问题发表见解。但爱放炮的日本外相麻生却在年初日本政府举行的全国性会议上说,北方四岛自古就是日本领土,日本政府坚决主张只有在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后,才能缔结日俄和平条约。2月18日,麻生又说,“对于那些住在北方四岛的人来说,还是在日本生活好”。他提出要“让岛上居民都看日本的电视节目,这样就会向往日本的生活,必然能促进俄国将北方四岛归还日本”。其优越感和自大之情溢于言表。

  他的狂傲言论立刻激起俄罗斯的愤怒。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本月22日约见日本驻俄临时代办,称麻生的言论违背了两国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协议,并呼吁日方在这一问题上谨言慎行。

  百年解不开的“四岛疙瘩”

  俄日建交已有151年,但一个半世纪里两国间争多和少。北方四岛也因两国的争霸斗争多次易主。俄中学历史教科书记载,北方四岛原属沙皇俄国,俄称南千岛群岛。1904年,为与俄争夺东亚利益,日联合舰队突袭旅顺港内沙俄太平洋舰队,引发日俄战争。战争以日本获胜告终,沙俄被迫退出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同时也丢掉了北方四岛。

  1945年,苏军进驻旅顺港,远东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元帅说:“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为40年前牺牲在这里的父兄们报了仇,我们把日本鬼子打败了。”二战后,北方四岛再次并入俄罗斯版图。

  尽管俄日两国恢复邦交已有半个世纪,但两国始终未签署“和平条约”,因此从法律意义上讲,两国目前仍处于战争状态。

  苏联解体以后,为尽快摆脱经济颓势,俄想尽办法,大量吸引外国资本以重振经济。俄看重邻国日本,尤其是其雄厚的资金实力,非常希望能与日达成谅解,签署“和平条约”,化解百年恩怨,使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然而,正是看出了俄这一“软肋”,日本一直坚持将北方四岛问题与“和平条约”挂钩,多次宣称,俄不归还北方四岛,日本就不签署这个条约。

  俄在北方四岛上的立场也几经变化。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时代都曾想“以土地换和平”,拟还日本两岛,但日坚持四岛一并归还。普京执政后,俄经济大幅回升,世界大国地位日益显现,作为能源大国,对国际市场影响力日盛。随着国力的增强,俄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也越来越坚定。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表示,俄日“和平条约”谈判并不意味着莫斯科有意割让领土,因为“日本不会从我们的岛屿上得到一寸土地”。

  是否胜任受质疑

  俄罗斯的抗议在日本引起极大反响。日本媒体对此迅速作出报道。23日,日本相关新闻多达18条,《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媒体称,“外相发言干涉了俄罗斯内政,遭到了俄罗斯的批评”。日本《中国新闻》强调麻生遭到俄罗斯“史无前例”的抗议,并称“麻生外相关于靖国神社的发言已经遭到中国、韩国的批评,这次又引起俄国的抗议和不满”,担心日俄外交会因此产生危机。日本评论家辛辣地讽刺说,“麻生根本不具备担任外相的资质”,身为外相本该与邻国搞好关系,实际上却成了个“麻烦制造器”。《读卖新闻》23日在其网站刊登署名文章,总结麻生对可能引起外交纠纷的话题发表的各种言论,称他的发言“外行”而“轻率”,让人对他是否胜任外相,或下任首相候选人产生怀疑。▲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4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