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金库一卡车现钞被抢(新闻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15 环球时报

  2月22日凌晨,猖狂的歹徒抢劫了英国一家存储钞票的保安公司金库,至少造成2500万英镑(约合4350万美元)现金损失。截至记者23日晚发稿时,警方已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希望尽快找到犯罪嫌疑人和被盗现金的下落。劫案曝光后,舆论惊呼,这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抢劫案!

  歹徒化装成警察

  发生劫案的金库位于英格兰肯特郡。据报道,歹徒计划十分周密,分头展开行动。21日傍晚,两名歹徒装扮成警察,在金库经理驾车回家途中,将其扣下,押入一辆没有车牌的面包车。与此同时,另两个歹徒身着警服,来到金库经理家中,对他妻儿说经理出了事,把他们骗到一个仓库里。后来,金库经理也被带到那个仓库。金库经理一家被劫持了6个小时。期间,歹徒威胁说,如果经理不合作就杀掉他的家人。

  22日凌晨1时左右,金库经理被歹徒带到金库。这时,在金库附近准备好的另外至少6个持枪歹徒跟着混进金库,他们把当晚值班的15名员工捆了起来。然后,歹徒把金库里的现金装入一辆大卡车,一小时后,歹徒们带着战利品大摇大摆地驾车离去。

  目前,能够确认的被盗金额已达2500万英镑,但损失可能还不止这个数,据估计可能有4000万英镑。金库发言人表示,员工正在进行彻底清点,确切数字要等清点完才能知道。据悉,这些现金部分属于英格兰银行(英国中央银行)。

  警方全力破案

  目前,警方已通知各机场,见到带大量现金出境的可疑人员,必须严加盘查。

  警方一面研究现场录像带,一面仔细搜索金库里歹徒可能留下的蛛丝马迹,如毛发、服装纤维等。幸运的是,整个过程当中没有人员受伤。据透露,歹徒抢劫前,对经理一家人进行了严密监视,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规律,才能顺利作案。肯特

  警察局侦查科负责人格莱斯顿表示,该抢劫案是有组织犯罪,罪犯行动前已有详细计划。警方在警察局网站上公布了详细的联络电话,并呼吁居民提供一切线索。

  劫案发生后,英格兰银行负责人要求各银行重新审查各自的安全措施。英格兰银行的发言人表示,他们目前已拨给被劫金库约2500万英镑,并强调银行和纳税人不会因此受到任何损失。

  英国半世纪的大劫案

  被劫金库属于一家大型私营保安公司,该公司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占世界大半的保安业务市场。他们为零售、商业和银行业的客户保管现金,掌管英国40%的流动现金安全。但被抢劫的这间金库并不是英国最大的,同等规模的在英国有12间。现在,这些金库都加强了戒备。

  英国半个世纪以来共发生过4次大劫案:2004年12月,犯罪分子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北方银行盗走了2640万英镑现金,在本次抢劫案发生之前,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抢劫案;2002年2月,英国航空公司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的金库被盗,340万英镑现金失窃;1983年,同样是在希斯罗机场,价值2600万英镑的金条和钻石不翼而飞;1963年,一伙持枪歹徒从苏格兰格拉斯哥开往伦敦的火车上盗走了260万英镑现金。而这次肯特金库抢劫案也被认为是欧洲最大的抢劫案之一。▲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4日第四版)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