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格老说话依旧绕弯子(人物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15 环球时报

  

退休格老说话依旧绕弯子(人物写真)
格林斯潘与妻子米切尔

  掌舵美国经济18年之久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退休已半月有余,正在适应“居家老头”的生活。可转变角色有点困难,如今,他在家里说话还是绕来绕去。

  与电视和汽车为伴

  据美国媒体报道,退休后的格林斯潘仍和老伴米切尔住在华盛顿市内的家中。他每天坚持早起,生活规律井然。与其他美国老人一样,看电视成了格老每日必不可少的活动。和以前相比,他有更多时间观看自己喜爱的体育娱乐节目,比如“超级碗杯”美式足球比赛。

  此外,提高车技、熟悉道路也是格老的重任之一。坐了十几年专车的格老,一下子自己开车,还真有点不习惯。米切尔抱怨说:“现在,他自己开车,却发现竟然不知身处何地”。为此,79岁的格老不得不在妻子的陪伴下,利用周末的时间开车出门,熟悉华盛顿大大小小的街道。

  这样的生活看上去有些平淡无味,格老却相当知足。米切尔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现在,他早上醒来再也不用担心东京金融市场又发生什么事了,这是他最大的快乐。”

  转变角色有点难

  虽然格老对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满意,但要想迅速转变角色,可没那么容易。卸任几天之后,格老一次无意的“指点江山”,竟然激起了千层浪。2月7日,在出席由李曼兄弟控股公司组织的餐会时,“无官一身轻”的格林斯潘不经意地向在座的许多对冲基金公司经理们,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美国的短期利率应该进一步提高。没想到,此言一出,美国短期债券市场立即全线上扬。基金经理们暗自欣喜。

  很快,美国政府监督组织就指责格老,刚离职就在小范围的场合与私人公司谈论政府经济政策,这种作法很不妥当。也有人认为,格林斯潘的讲话破坏了继任者伯南克向国会提交半年度财政报告的氛围,使两人关系蒙上阴影。好在经过一段沉默之后,伯南克表示,格老的讲话没有违反政府的道德法则,此事才算平息下来。

  跟妻子说话用“术语”

  还有一个习惯也是格林斯潘难以改变的,那就是他的说话风格。平日里谈论美国经济,格老总是小心谨慎,有时甚至高深莫测,令人颇费思量,这在经济界是出了名的。然而,比起格老退休后在家里的表现,那只是“小菜一碟”。据米切尔回忆,格老在家赋闲第一天,举止就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事情从吃早饭时开始。当米切尔询问丈夫要吃点什么时,格老七拐八绕,回答这个问题整整花了45分钟!他告诉妻子:“汉堡和鸡蛋很诱人,但考虑到我希望自己的胆固醇不高于合理标准,这个选择是不恰当的。”下午,格林斯潘在仔细地看完家里最近的信用卡账单后,突然用他的经典论断———“不合理的繁荣”来提醒妻子:“按照我退休的收入标准,你的开销难以维系。”

  更有意思的是,在当天大部分时间里,格老不停地玩弄着电视遥控器,一会向上选几个频道,一会又向下翻个频道。一旁的米切尔实在是有点同情:“我想,他还惦记着调整汇率的事吧。”

  演讲出书引争议

  格林斯潘养老金不菲,而59岁的妻子米切尔,身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资深记者,收入也不薄,这足以让他们衣食无忧。不过,和其他许多名人一样,格老懂得利用一切机会靠自己的名气赚钱。

  刚刚退休一周,格老就前往一家私人公司发表演讲,收费10万美金,引来华尔街不少人的侧目。此外,格老还准备出书,记录自己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处理货币和金融危机的经历。不过,究竟是格老亲自执笔还是请人代劳还没定下来。可争夺版权的出版公司已经打破了头。格老的代理律师,曾为克林顿夫妇代理著作版权的经纪人劳伦斯·巴尼特透露说,版权费的拟议价已经涨到500万美元,而他的目标是800万!有人怀疑,一向用词晦涩的格林斯潘如何能把一大堆枯燥的经济问题说清楚,使新书吸引读者?微软公司的电子百科全书编辑克索哈诺维直言不讳:格林斯潘“最大的挑战就是用读者看得懂的语言写书。”对此,格老不持异议,他开玩笑说“如果人们听懂了我的话,一定是我说错了。”

  当然,格林斯潘绝不是唯利是图。卸任第二天,他欣然接受了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邀请,担任对方的全球经济事务名誉顾问。格老与布朗惺惺相惜已有多年,布朗称格老是“当代最伟大的经济学家”,格老则赞扬布朗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经济决策者”。鉴于多年的密友关系,格老为布朗打工“分文不取”。

  不过,“陪本买卖”不能多做。由于希望聘请格老担任顾问的公司实在太多,他已决定成立“格林斯潘联合会”,为商界和企业提供经济咨询,届时可是要收取银子的。▲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4日第十四版)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牛雨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