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科研奖在德国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15 环球时报

  

青少年科研奖在德国很火
德国一学生科研小组正在讨论。

  青木摄

  选手16岁到21岁

  一年一度的德国“青少年科研奖”被德国媒体称作德国的“小诺贝尔奖”。这个奖专门鼓励青少年参与科研活动,并为德国科技界和经济界发掘和培养具有创造性的人才。该奖项的负责人乌塔·瓦格纳女士对记者说,青少年科研奖创办于1965年,参加竞赛活动的选手大都在16到21岁。瓦格纳女士说,这正符合活动的口号———“我们寻找明天的研究者”。

  有助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每年,有上百万人参加青少年科研奖的初赛。选手在学校组织下,向评奖机构上报科研成果,分为数学、科技、生物等八个项目。然后经评审甄选,约有200名学生进入准决赛,在全国4个大区进行比赛。最后,约20名选手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在德国著名学府轮流举行,竞赛者向评委展示作品并答辩。由著名科学家组成的评委根据成绩进行排名。比赛分个人和团体,各评出第一至第六名,获得总额近百万的奖学金。获奖者的最大收获是从小通过参加竞赛建立网络和人际关系:获奖者可以到德国著名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或者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实习;也可在将来求职时,因为一纸获奖证书而获得人事部门的青睐。

  青少年科研奖的大部分奖金都是由大众等企业赞助的。此外,德国各种各样的科技博览会,又为获奖成果推向市场搭建了平台。

  科研成果层出不穷

  记者在近几年的获奖名单上看到,各类研究成果层出不穷:有的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改进,成功地开发出了可以确定包括老年痴呆症在内的遗传疾病的基因源;有的研究项目是怎样提高快速阅读能力;还有的研究如何防止艾滋病毒扩散……

  一名叫哈耶内尔的德国大一学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前两年,他发明了一种新技术,可以使现在的普通手机具有每秒钟传递448千比特信息的速度。如果再改写一个程序,还可以使手机成为卫星定位系统。这项发明让他获得青少年科研奖,诺基亚等公司找上门来,与他商谈合作。现在,还是学生的他,已经是拥有上百名员工的公司总裁。

  在历年青少年科研奖中,已产生过4位诺贝尔奖得主。比如去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德国量子光学研究所所长特奥多尔·亨施教授。他感慨,这一奖项鼓舞了众多德国青少年从事科研活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顶尖科技人才。▲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4日第十九版)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