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脑里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15 环球时报

  卧室窗外鸟儿的啾啾声告诉我已是清晨。我没有睁开眼睛,为什么要睁开眼睛呢?除了阴影,我看不到任何东西。早在6个月前我被诊断患上了一种叫做脉管炎的疾病,现在我是个瞎子。只有鸟儿为新的一天欣喜着。每一天对我来说是空虚的,何必睁开眼睛?何必起床呢?

  “早上好,亲爱的。”阿尔,我的丈夫竭力使他的声音像外面的鸟儿一样快乐。我

们一起幸福地生活了28年。自从失明之后,我就失去了工作。我一直沉浸在悲哀中,我不想接受失明这个现实。“你今天想做什么呢?”阿尔问,这几乎是他每天早上要做的事。我把头埋在枕头下。“莉萨,”他说,“我并不在意你做什么,随便做点什么都行。”他声音中的语气是我以前从没听到过的。我被刺痛了。

  我下了床,我的手摸到冰凉的金属。我能感觉到那是一个窄长的盒子。我打开盒子,闻到一股颜料的味道,那是水彩。阿尔听说艺术可以治疗情绪低落的人,于是他想让我画画。我抚摸着小巧的颜料盒,哪个是红色?哪个是黄色?我不知道。但我决定为了阿尔去尝试。我蘸湿了画笔,像个孩子一样胡乱涂抹着,虽然不能看见颜色和深浅度,但我仍然感到很有趣。于是我把他的车库变成了艺术画室,我练习画正方形、圆形和锥体。一天晚上阿尔说,“毕加索说他的一生就像孩子一直在学画一样。”我不得不笑着说:“如果毕加索是那样的话,我更像个孩子。”

  一天,我用4种颜色画了一个瓶子,这算是我真正画的第一幅画。阿尔研究了半天,最后告诉我:“非常好,莉萨。你真有天分!”他说的是真的吗?一个艺术家应该能够鉴赏自己的作品,但我却不能。虽然这样,但我不想放弃。“你最想画些什么?”阿尔问。片刻之后,我知道我想画什么。“我将画我能看见的我大脑中的东西。我的大脑没有瞎。”

  我开始画风景,得克萨斯的乡村我记得非常清楚。最终,阿尔的车库被我的作品占满了。他决定把我的画投入到艺术市场。我们租了一个帐篷,阿尔把我的画挂在那儿展示。一幅叫做“加利福尼亚矮脚鸡”的雄鸡图,是阿尔最喜欢的。当一个妇女问这幅画的价格时,阿尔犹豫了。“非常昂贵,”他说。“多少钱?”她坚持问。“1000美元。”阿尔说道。那个妇女掏出了她的支票簿。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1997年时我的绘画已经很专业,到2000年我的画已卖出400多幅,还远销到了欧洲和南美洲。

  我失去了视力,看不到阿尔的面孔,看不见美好的夕阳……这些是无法改变的。但幸运的是,阿尔用艺术改变了我。直到现在,我仍然很难相信这一切变化是因为我拿起了画笔。但我清楚地记得变化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的天使,”我深情地对阿尔说:“从你对我生气的那个早晨,这些变化就已经开始了。”▲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4日第十三版)


[美]莉萨·菲蒂帕尔蒂 李孟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