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四规划“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2:17 江南时报

  曾读到“时间如流水般从指缝里溜走”,不甚明白其意,跨入大四下学年,算是明白了些,现在全民都在节约,作为其中一分子,我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规划下剩余的时间,实行规划“三步走”,完成三个“对得起”的心愿。

  我的“规划”第一步:找工作,要完成的心愿是“对得起父母”。大学四年懒散惯了,偶尔实习几趟,颇感工作艰辛,很想流浪一年半载的,再出去工作。但十年寒窗苦,花

掉父母十万雪花银,也记载了父母很大的希望,只能埋头扎进找工作的大军中。21世纪,教育改革了,大学扩招了,圆了无数学子的大学梦,岂知却把学子们推上了另一个独木桥———就业。迫于就业压力,我提前半年就踏上了寻觅工作的路途,总共参加了两次大型招聘会,每次都挤得大汗淋漓,头晕目眩的我才找到几个靠上边的岗位。可惜的是“我虽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清渠”,一直都没着落。后来,请教了下前辈,觅得一良方:用狗一般的嗅觉去发现岗位,兔子的速度去竞选岗位,同时还要有超人的耐心去等待回应。新学期开学,永远是宿舍最后一个到的某某竟然提前到了,看来都在为工作上火着呢。新年新气象,招聘会却不见任何新气象,还是那样的人山人海,还是那样的“乱”,却不见几个合适应届毕业生的岗位,用尽吃奶的气力挤进去胡乱地投了几份简历,开始天天扒着手机看,每接一个陌生电话都盼望能听到一声甜美的“恭喜你,已经被录用了”佳音,怎奈没有一个伯乐相中我这匹良驹,心顿时凉了半截。痛定思痛,我将启用前辈们教我的第二个方案———遍地撒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来寻找需要我的岗位,挖掘伯乐。相信普天之下,定会有我的容身之地。

  “规划”第二步:游山玩水,要完成的心愿是“对得起自己”。听很多工作后的学长们说,工作后,整天除了工作,就是吃饭、睡觉。根本没有时间出去纵情山水。更有夸张的说,人一生中,只有工作前的那一小段时间是闲暇的,一定要去做自己想做的。这些经验都是无数的前辈们在前赴后继的血泪史中总结出来的,所以我将坚定不移地执行我的第二步“规划”:纠集一帮志同道合者,旅游去。有道是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说来惭愧,有着“奇松、怪石、云海”的黄山就在附近,我却一直没去看过,如果第一步规划顺利实现,黄山将是我下一步计划。

  “规划”第三步:拍下离别的岁月,要完成的心愿是“对得起自己的专业”。六月的天空最潮湿,六月的眼睛也最湿润。任凭你再坚强,在火车汽笛长鸣的一刹那,都会忍不住流泪。也许,有人一辈子就感性这么一次,记录下这唯一的一次场景,给每个人都留份回忆,岂不美哉!还能把我大学四年学到的东西,真正地运用一遍,算是对得起自己的专业了。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26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