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点房里发现46名大学生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2:17 江南时报

  近日,据南京某媒体报道,2月13日、14日,南京栖霞警方联合工商、房产、市容、卫生等部门连续两晚对南京仙林大学城附近的钟点房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所检查的54名房客中竟有46人是在校大学生。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与之同时,今年的情人节,诸多媒体都把目光放在与传统节日元宵节进行了一个PK,比较哪一个节日对大众的吸引力更大一些。然而,鲜花店里身价一路攀升的玫瑰,似乎从某个方面可以揭示出答案。对于玫瑰最大的消费者———青年大学生来说,玫瑰是一种隐喻,一种象征,一种境界。大学阶段,正是大学生

从青年向成年转变的阶段,也是情窦初开的时期。日前,本报记者通过暗访、调查,试图走进校园里的“玫瑰花”,并约请相关专家给予分析与引导。

  镜头一

  钟点房:压缩的不仅仅是时间

  2月14日傍晚,市中心附近一所大学围墙外的巷子里,一家新开张的简易旅馆。招牌上鲜明地写着“每床15至50元,钟点房30元/2小时”。顺着幽暗狭窄的楼梯,登上二楼。与刚才的幽暗灯光相比,不大的门庭和长廊,却显得明亮——乳白色的灯光显得格外温暖,白色的墙体让人感到空气中飘浮着干净。

  来到接待台前,服务员用其娴熟的语言和记者交谈。问明来意,服务员立即把记者带到一间空房间,指着房间让记者看。同时,她还笑着夸记者幸运:“正好还有一间,再晚就没有了。”

  放眼观去,房间的布置简单而有条理,康佳彩电、海尔空调应有尽有。房间看上去也很干净,床单、枕头等用品洁白无瑕。服务员介绍说,房间里没有洗手间,要是方便的话只有走到楼梯尽头使用公用的洗手间。

  在记者看房间的时候,不时有一些住宿的人在楼道中走动,其中不乏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记者的眼前走过。记者在与服务员的交谈中了解到,当天所租出的房间一半是钟点房。“租钟点房的大部分是附近的高校的学生情侣,我们这里的房价便宜,双人间不开空调两小时才要30元,开空调另加10元。”服务员补充说。

  记者提出这是最后一间房,还是三人间,表示只需要一间双人间的时候,服务员耸了一下肩,忿忿地说:“我们都被这三人间害死了,来的学生几乎都是要双人间,很少有人要三人间。”

  最后,记者借故离开时,看到一对大学生模样的情侣正在填写表格,但两人都没有带身份证,里面的服务人员只是让他们写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交上押金,便给了他们房间钥匙。

  交谈中得知,其中的男生姓吴,是附近某高校的大四本科生。吴同学旁边是他谈了将近两年的女友。当记者和他谈到学校附近的钟点房经常有大学生情侣出现时,他用一种很无所谓的口吻反问:“很正常呀,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停了一下,他调侃地说,“这年头总不能让自己压抑着自己,不是吗?”相关背景链接>>>本报记者采访期间,据媒体报道,南京栖霞警方联合工商、房产、市容、卫生等部于2月13日、14日连续两晚对南京仙林大学城附近的钟点房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所检查的54名房客中竟有46人是在校大学生。

  镜头二

  出租屋:桃花源般的两人世界

  情人节期间,也是各个高校陆陆续续开学的日子,很多学生都开始来到学校报到、上课。与此同时,高校附近的房子出租又一次升温。

  记者在汉口西路二手房交易所看到,有很多房子在登记、等待出租,同时,也有很多学生来到交易所挑选自己想租到的房子。在学校的校大门口、教学楼门前,每天都有一些求租、出租的纸条贴出,很是热闹。

  一位对租房业有所关注的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研究生考试结束后,很多在外租房复习考试或考研的学生都打着行李回家,大多数人都不再续租。过完年,很多房子都空了出来,所以现在有很多空房等待出租。“不过,以往常的经验来看,这些空房会在近期就会租空。”他肯定地说。

  王辉(应采访对象要求,采用化名)是南京某大学商学院的研究生,一年前从家乡的一所大学来到南京,在南京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小王不光完成学业,也找到了女友,谈了也近一年。由于小王的家境比较殷实,自己又在校外兼职教课。从上学期起,他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这样一个人看书也比较清静,私人空间和时间会比较多。”他还告诉记者,一般周末的时候,他的女朋友也会过来住个一两天。“因为平时其他房间的人走动很多,所以她不方便过来。周末其他房间的人都不在,她过来没什么问题。”小王解释道。

  对于动力学专业的倪同学和她的男友而言,两个人可以天天在一起的。倪同学和她男友本科就是同班同学,在大二下学期时开始谈恋爱,现在两人都是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在研一下学期的时候,两人一起出来租了一个单室套的房子,花销AA制,共同承担房租和生活费。平时两人有时在学校食堂吃饭,但更多地是两人在自己的房子里烧一些吃的,同出同进,俨然如同一对夫妻。倪同学计划,等她和她男友研究生毕业后就结婚。

  倪同学告诉记者,她和她男友现在都急切地想赶紧毕业。相关背景链接>>>据了解,教育部曾明文规定要切实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并规定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应要求其搬回校内住宿;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逐一登记,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说明租房的原因、房屋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自我保护,经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要切实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决不能留下管理和教育工作的空白点。

  镜头三

  网络爱情:只爱键盘上的陌生人

  “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这是当下高校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网络正在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三高”(高学历、高年龄、高工资)族的“红娘”。这也是当下高校一个越来越浮出水面的事实。

  李文娟是一位学文科的研究生,而她正是通过网络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据她介绍,2005年春临放假回家前的最后一周,她来到在南京大学BBS的“百年好合”版上,发了一个帖子把个人信息传了上去,“舍友都开玩笑说我有几分姿色,怂恿着让我把照片也贴了上去,结果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有近百人给我联系,舍友们帮忙把关———凡是不行的一律踢出去……”谈起当初的网上征友经历,李文娟脸上飞起两朵红云。

  她的舍友周炎介绍说,现在校园里经常有女生替自己或其他女同学发帖征友,有的只有文字描述,也有的配上图片的。“对于贴照片的帖子,经常会因为回帖者数目太多而被顶上十大热帖。”

  一位网友发帖子抒发自己的看法时说:“来单版有一段时间了,征过也应征过,先后也见过几个GG,也许我太挑剔了,大都不合适而没走到一起。现在还是一个人,感觉身心好累。来这里有很多优秀而真诚的人,但大多比较理想主义,有一点不合适就不再联系。我也算是这样的一个人吧,因为自己已经到了一个输不起的年龄了,不想轻易开始也不敢轻易付出。因为是网络征友,大家不得不通过年龄、相貌、身高体重、学历、收入来判断一个人,所以照片的感觉最重要,我也不例外,因为谁都不想和一个没有任何好感的人开始。这也许是网络征友的弊端吧。想起曾经暗恋的GG,长得不仅难看,而且人品也不是很好,可那时候知道这些却还是死心塌地的喜欢。真的感觉,自由认识和网络征友有很大不同,所以一般长相PP、SS或者某方面突出的比较适合网络征友。见过的GG,也有我看中的,但因为我也是一个比较害羞被动的女孩,见过几次面就不再联系了。”

  南大一位硕士研究生钱小锋斩钉截铁地说:“这其实说出了很多校园‘三高’族的心声。”(文中人物系化名)相关背景链接>>>据媒体对此现象的原因分析,研究生的心态“老成”,已经没有本科生时的冲动和热情了,他们对于认识更多的人已没有太大的兴趣;其次是课业负担重,要修学分、做实验、发论文,同时忙着赚钱做兼职,忙实习和接触社会,时间紧张;再者,研究生教育越来越细化,个人的领域都不同,所以共同话题比较窄,而且也有人不太重视个人问题。

  专家评点

  大学生应该学会如何去爱

  围绕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费俊峰老师。费老师认为,从大学生个体的身心发展来看,这是符合生理发展规律和心理发展规律的。“从外部环境上讲,现在的校园,没有更多的社会事情可以让大学生这个群体有兴趣参与。以南大浦口校区为例,地处工业园区内,相对比较封闭,过长江到市中心路途很远。在这种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很容易让大学生关注到自身的情感问题。现在的大学生都是80年代后出生的独生子女,自幼生活在情感丰厚的家里,来到大学突然感到一种孤独感,就会迫切地需要情感的支持。所以大学生这样的行为更应该得到社会的理解、宽容。”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陈昌凯老师则认为,大学生应该学会如何建立一种亲密关系,学会如何去爱。“这是人生必须经历和学习的阶段,同时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负责。从教育的角度上讲,现在全国各大高校对这一块教育的力度还是远远不够,而现在的大学生,恰恰急缺这一方面的系统的理论知识。”他认为:“这是应当引起各大高校注意的。”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26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