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四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2:17 江南时报

  寒假归来每个人又都长了一岁,到处都是行色匆匆的学生,对于大四生来说,校园里的空气也变得凝重起来,大四是大学生即将踏入社会的一个充满热情、希望、无奈与挑战的时期,对于即将走出象牙塔的他们而言,怎样度过这最后半年的学生岁月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

  毕业生如是说……

  森环院的张同学,对于就业你是否存在压力?

  ———有啥压力啊?老爸早给我搞定了。(小评:的确,愁啥愁啊,人家有个好dady嘛!)经管院的赵同学,就业

  压力如此大,你是怎么打算的?

  ———船到桥头自然直。(小评:看来热豆腐都要留给你吃了!)机电院的许同学,即将

  毕业,有什么遗憾吗?

  ———毕业了,有的人装满了知识满载而归,有的人交到了知心好友,人生何求?我两手空空,准备在毕业前找到个女朋友,也算不白来大学一回吧。(小评:提供了一条免费的信息,我也准备出本书了,名字叫《毕业那天我们再牵手》。)信息院的刘同学

  ,怎么说?

  ———争取拒绝父母的生活费,自力更生。(小评:正所谓“有志不在年高”希望你不要过得太寒酸了!)应用院的王同学,你的就

  业去向是哪?

  ———祖国的哪需要我,我就到哪献身。(小评:看来我们得鼓励鼓励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啦!)木工院的李同学,准备马

  上找工作吗?

  ———找啥工作,趁着年轻玩两年再说。要不大好河山岂不浪费了。(小评:幸好不是生活在明代,要不徐霞客是混不到饭吃了。)化工院的杨同学,临近毕

  业的半年你有什么心愿吗?

  ———整整容,拉拉皮儿,皮肤好点儿,豆豆少点儿,顺利找到工作。(小评:哦,原来长相是如此的重要。)化工院大四的姜同学,准

  备如何度过大四下半学期的生活?

  ———大四下半学期的生活=60%的时间做毕业设计+30%的时间找工作+10%的时间休闲娱乐。(小评:毕业设计是很重要,可把60%的时间放在这上面会不会太多了啊!)化工院大四的

  程同学,准备如何度过大四下的生活?

  ———我去参加了面试,非常顺利,已经签了合约。现在主要的就是毕业设计,还有一些娱乐活动。如果学校允许的话,我会出去实习,这也是单位要求的。(小评:好羡慕哦,一次面试就PASS,果然是精英啊!)人文院大一的沈同

  学,如何打算大四的生活?

  ———大四生活应该去掉大一头上的光环,重整大一新生时的冲动,积极自信,现实地给自己定位,定目标,尽可能多地走出学校去实践、去社交、去学习,为实实在在的就业和考研等及早做过度。(小评:毕竟是刚迈进大学殿堂不久,理想是美好的,可生活却是残酷的啊,等你真的实现起来就不会这么容易了!)机电院大二的韩同学,如

  何打算大四的生活?

  ———要完成自己的大学使命,要认识到每天都是最后一天。因为年华、学习时间、校园、同学……这一切都将不再属于我。着重装满自己的行囊。(小评:的确,充实自我,尽量将人生的行囊装满,还是许多同学在大学四年的梦想与目标。)信息院大三的王同学,如

  何打算大四的生活?

  ———搞定毕业论文,充实自我,能以更好的姿态面对社会的挑战。好好珍惜和同学相处的最后一段时间,能有一次毕业前的旅游就最好不过了。(小评:充实自我很重要啊,现在讲究的就是综合素质的提高,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会得心应手啊!)面试者有苦汁……

  一个天气晴朗的早晨,小王早早地起了床,神清气爽,笑容跟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灿烂。小张不解地问:“兄弟,我记的不错的话,今天应该是去面试吧,还没有被聘上吧?我怎么看你好像已经被聘上似的,你不紧张啊?”小王毫不客气地说:“放心吧,不就是找工作嘛,这么大的中国我上哪儿不能找到月工资2000块钱以上的工作啊!你呀,就等我回来告诉你好消息吧!”

  不一会儿,小王就哼着小曲,兴致勃勃地赶到了面试地点。“哇噻,竟然有这么多人来和我竞争工作……”小王一脸怀疑地看着长长的面试队伍,一面满脸不屑,信心满满地想:“就你们这些小卒,凭我的三寸不烂之舌,哪还有你们的份儿?”

  时间对小王来说过得太慢,好不容易挨到他了,他欣喜若狂地进去了,大有“工作,我来了!”之意,可没想到,所谓的“精英”并未受到招聘单位的“怜爱”,两三句话后就被打发了出来。

  碰壁之后,小王调整调整了心情,准备继续进行下一次的面试。这次的态度显然虔诚了许多,就连工作要求也低了许多,大有是工作就会去干的意思,但老天爷似乎就是要磨炼他,让他一味地品尝失败的

  滋味,第二次他又被无情地刷了下来。

  就这样小王一次又一次地喝下淘汰的苦汁,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站起来继续寻找……恋人们考验多……

  对于考研究生的同学来说,人文院的董同学可以说是一个典型例子:“我每天都忙得头昏眼花,心里还是放不下”,她略带倦意的微笑着,报考南师大的她,整天担心成绩的发布。“我现在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成绩发下来心也会安定一点,今年的英语很难,感觉不是很好,现在走一步是一步吧。不行就先找个工作,来年再考一年。”抱着破釜沉舟的念头,发誓把研究生这条路走到头。抱有一手考研一手工作的同学并不少。通过了初试还要准备复试,为了考研错过的11、12月招聘高峰期本来就失去了很多机会,而今年的英语难度加大,升学机会变数大无疑是雪上加霜。这条路能不能走通呢?让我们祝愿他们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取得好成绩。

  “现在整天联系找工作的事,到处赶招聘会的场子,春节连饭也吃不好,整天担心工作没下落,投出的简历也十几份了,有消息的不多,其他的大概都石沉大海了……”毕业生因为找不到“好婆家”而愁眉不展。现今高校毕业生压力加大,甚至于研究生也来抢本科生的饭碗,工作难成为众多学生的心病。如何成为企业所需的人才?有专家建议,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的知识,外语能力,还要有成熟的心态,实际的动手能力。

  这支庞大的就业队伍中,也有十分自信轻松的同学。木工院的一位韩同学现在已被苏州的一家外企录用,薪水也不错。“工作是定下来了,我正在学日语,因为是日资企业,所以趁这段时间学学。现在重要的就是做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做好就可以去报到了。”当问及工作会不会影响和女朋友的关系时,他苦笑了一下,“那是肯定了,分在两地感情自然会淡下来,不过我会经常去看她,以后的事情也很难说。”

  可以说距离和时间最能考验两人的感情,当一些情侣为即将分飞,前途渺茫而伤感时,校园里悄然兴起了“黄昏恋“。也许是因为要把大学这门必修课补上,填补上四年的感情空白,也许想工作后再没有这样纯洁而轻松的恋爱环境,希望能留有一段酸涩而甜蜜的青春回忆,今年的情人节对许多人来说都变得意义非凡,情侣们把青春、激情、纯洁、感动做成鲜艳的照片,永远铭记于心,即使会褪色,以后想起来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笔者在图书馆四楼见到森环院的一位同学还在奋战。“江苏省的公务员快要考了,全国的就当是练练兵了,我已经准备了很久了。”简单交谈几句后,他又拿起一本申论的书继续埋头苦读。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26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