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亲近中国传统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2:18 大连晚报

  

青少年亲近中国传统文化(图)
大连晚报文化之旅·寒假特别行动·

  青少年亲近中国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张明春图/龚兵

  “大连晚报文化之旅寒假特别行动”昨天再次行动,44中的35名学生干部在记者及老师的组织和协调下,参观了大连图书馆的书库及借阅室,观摩了白云书院“国学义塾”的课堂,还聆听了白云书院传统文化讲座,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愉快的上午。

  这个寒假就要过去了,如何为孩子们安排点有意义的活动,并让他们的心情逐渐过渡到学习的状态上来呢?大连晚报社联手大连第44中学、大连图书馆,决定让孩子们到大连图书馆白云书院去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昨天上午9时,同学们已在图书馆门前集合好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先带领大家参观图书馆的藏书,社科类、科技类、善本室、历史文献室、信息中心……在汗牛充栋的藏书面前,同学们顿时流露出崇敬的神情,许多求知欲强的同学不禁从架上取下书来浏览。由于时间有限,大家只能走马观花,而更多的阅读,将留给今后。

  白云书院“国学义塾”开办近两年来,已经声名远播。昨天义塾正好有课,44中的同学们便一同观摩了义塾的课堂。一进“国学义塾”的“校园”,同学们立刻被那古色古香的装修所感染,许多同学在孔子的雕像前驻足沉思。教室里,朗朗的诵读声传来,令人仿佛真的置身过去的私塾。推开后门,但见一个个儿童,身着青色的土布小褂,手持《中庸》,摇头晃脑正念得起劲。听说白云书院“国学义塾”是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习蒙学读物,44中的同学们羡慕极了,还为自己早生了几年而不满呢。另一间教室里,传来悠悠的古琴声,一位老师正在辅导一个小女孩儿弹奏古琴。

  9时40分,同学们坐进学术报告厅,与许多传统文化爱好者一起,聆听大连民族学院名誉院长关捷为大家做的报告。这是白云书院传统文化讲座的一期内容。白云书院传统文化讲座由本报与大连图书馆白云书院共同主办,几年来已成功举行上百场文化讲座。关教授昨天讲的是《大连历史概述》,从17000年前大连地区有人类活动讲起,穿越人类社会的各历史阶段,直说到改革开放的当下。同学们都为大连地区悠久的历史和人民的勇敢与勤劳所震撼,不少同学拿出本子做着记录,他们暗暗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而自豪。

  时近中午,关教授的讲座已经结束,同学们还不肯走,非要听完听众与关教授的讨论不可。同学们说,这个上午过得太充实了,今后学习要多用点功。

  图片说明:听大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馆藏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