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闯红灯 他们竟然说歪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我市400多名交警走上街头,劝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并对一些违法行为作出了处罚。记者发现,即便在交警眼皮底下,有些行人仍旧麻木地闯红灯、翻越隔离带。他们为何这么缺少交通文明?在随即调查中,骑车人、行人均有自己的理由。

  从今日起,本报将开通党报热线962211,请你就如何让我们的城市交通和谐通畅建言献策。同时,如果有哪些地方的交通设置不合理,也请你告诉我们。

  现场目击:他们交通违法还很从容

  昨日上午9点,羊市街西口路口,交警四分局的6名民警在路口设置了4个交通安全宣传点,他们正忙碌着给来往行人讲解《道法》知识。这时,一名骑车男子在经过宣传点时,信号灯由绿变红,由东向西的机动车停在了斑马线外,但骑车男子见前面出现红灯,却没有丝毫减速,并狂冲过去。右边,一辆奥迪轿车见前方是绿灯,启动并提速而来,只听得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传来,那奥迪车为避让闯红灯的自行车,不得不猛踩刹车,后面汽车纷纷停下。对面交警随即将该骑车人挡下进行教育。

  9∶34,一辆装载着3个花篮的电动自行车从娇子大厦方向过来,该电动自行车后面还搭乘了一名妇女,那骑车男子见前面有警察,一点也不慌乱,悠然开了过来。“同志,这样非常危险,你的行为已经违法了!”“不会出事的,你们放心,过了路口就到了,很近。”那骑车人竟然安慰起交警来。随后,交警让一男一女现场学习了交通法律知识后,责令其将花篮转载,电动自行车不准搭乘人员。随后,记者来到十二桥路,发现个别行人为了抄近路,竟然翻越中间的绿化带。

  从上午9点到11点,交警4分局58名民警分别挡获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130多起。

  违法有理?行人、骑车人这样说

  在警察眼皮底下他们从容违法参与交通,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那么做?马女士是在羊市街西口第二个被交警挡下的交通违法行人,她对记者说:“有急事呀,我要赶到对面去赶公交车。”“如果在你闯红灯时发生车祸怎么办?”“不会的,他们哪里敢撞行人!”

  家住九里堤的邓某说,他每天都要到家对面的早餐店吃早饭,但中间隔着绿化带,如果绕行要绕很大个圈子,没有办法,他只有翻隔离带了。

  记者发现,西南交大的学生们每天回马路对面的宿舍,部分人都会选择翻越隔离带,而不会绕行通过。“当然,这里如果有斑马线,有天桥,我们怎么会去违法呢?”“你看,非机动车上的自行车好多嘛,要赶时间,我只有上机动车道呀!”

  面对各种各样的理由,交警4分局的民警认为,只有守法才安全,才能确保你我他都能快速有序通行。

  理解路权:解读路权的“空间”“时间”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许多人坐在汽车上就抱怨行人不守规矩,一旦走在路上就转而怨恨汽车的横冲直闯。省社科院杨辉认为,这说明人车共存的现代都市文化尚未形成。

  人们为什么缺少交通文明?四川德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者对“路权”片面理解助长违法行为多发。所谓路权,包括出行权、通行权、选择权、占用权。而许多人只知道“空间路权”,不知道还有“时间路权”,只知道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知道按红绿灯行事同样重要。

  本报记者 李斌 摄影 张全能

  相关新闻

  安全卡贴进商店

  (黄旭 记者 张艺 摄影 杨永赤) 逛店与学习道法看起来是两回事,但交警五分局却利用小小的交通安全卡将这两件事情联系在了一起,让市民在逛店看电动车的时候,不经意间就学习到了有关非机动车方面的安全知识。昨日,记者从交警五分局获悉,他们目前正在玉沙路的电动车销售点进行试点,并计划在近期推广到辖区内的所有电动车销售点。

  昨我市交通事故伤11人亡1人

  (记者 李斌) 昨晚11时许,记者从市交管局指挥中心获悉,从2月24日晚上10时到25日晚上10时许,我市共接报交通事故报警535件,其中立案16件,伤11人,死亡1人。

  交警支招:

  如何安全超车?超车时首先要充分考虑到与对面来车相会的可能及对方的速度,同时要估计被超车的速度是多少。如果被超车速度较快,超车的速度势必要求更快,那么与对面车辆相会的安全距离就要更长。遇到这种情况,最好不要超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