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强北商家热盼改造工程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4:55 深圳特区报

  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下基层听取商业企业意见

  华强北商家热盼改造工程提速

  【本报讯】(记者吴孟菲)“华强北升级改造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商场面临使用期限全面到期问题,我们真是心急如焚!”近日,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十人来到华

强北管委办,听取华强北商家意见,为即将召开的市“两会”做好准备。其中一家商家代表反映出“使用期限”问题,揪住了代表、委员们的心,而中心问题就落在希望华强北升级改造工程尽早实施上。

  据了解,华强北商业区是由工业区转变而来,由商家租赁工业厂房从事商业化经营,是华强北的普遍现象。目前华强北700多户商家基本都不是业主,而是租户。据统计,华强北共有工业厂房130多栋,基本都属于行政划拨用地,纵然如今都已经是“商业用途”,但仍然是“工业厂房”的身份。而按工业用地最长使用期限30年的规定,华强北大部分商家租用合同最晚2013年左右将到期。按照市政府2004年4月颁布的《深圳市到期房地产续期若干规定》,如果要延期同意行政划拨性质的房地产在使用年限届满后,可以通过补交地价或者支付租金的方式延长使用年限,但前提条件是“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政策与现实相矛盾,就苦了商家。

  它对商家最直接的影响是什么呢?华强北商会副会长、深圳市铜锣湾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途说,业主面临用地期限到期问题,直接致命于商家。商场要引进国际著名品牌,因为这些品牌的前期投入相当大,他们的进驻条件是商场租赁期限要足够长。一看到即将要到期,他们就拒绝进驻。例如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连锁店。商家只能停步不前。要去相关部门延长使用期限,除了政策与实际有矛盾外,硬性要求在即将到期的一年时间内才能申请。这严重影响了商家在三五年内的招商。

  商家代表们共同表示,“使用期到期”是燃眉之急,同样也是个表象,最终问题是华强北的升级改造工程必须尽早实施。从1998年华强北一期改造完成后,二期改造就提上议事日程,但直到2004年8月份深圳市有关部门出台了《上步片区发展规划》,又处于停滞不前状态。他们建议采取成熟一片,改造一片的方式,尽早尽快地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