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群众利益的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5:3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受访者:程必定(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研究员)

  访问者:本报记者王根喜

  记者:在我省“十一五”规划中,单独列出了“加强和谐安徽建设”一章。这具有什么现实意义?

  程必定:我省“十一五”规划对和谐安徽建设作出系统规划,这是规划的一大亮点。“十一五”规划,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反映在和谐安徽建设方面,是努力实现全省人民的利益。安徽人民既是和谐安徽的建设者,又是和谐安徽的受益者。

  “十一五”规划,坚持以人为本,提出和谐安徽建设,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着力点,人民群众会得到实惠,因而具有很强的动员力、凝聚力。记者:为什么要提出和谐安徽建设?

  程必定: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期间,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2005年我省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十一五”期间正好进入了这样的“黄金发展”与“矛盾凸显”并存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不失时机地抓住黄金发展机遇,又要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社会矛盾,就必须以人为本,使全省人民都能分享发展的成果,形成“发展共享”的和谐局面。

  我省的“十一五”规划正是从这个高度出发规划和谐安徽建设,特别强调了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问题,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应该说,就业和社会保障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劳动者有了就业机会和必要的社会保障,在发展中努力做到老有所养、贫有所帮、残有所助、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全省人民就会分享发展的成果,和谐安徽建设就会有深厚的社会基础。

  记者:对比我省以往各个时期的五年规划,“十一五”规划中更加突出了社会建设这一指标。请问如何理解?

  程必定:对,这也是我省“十一五”规划的一个亮点。在规划中,既坚持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系统地考虑了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问题,做到了“四位一体”。

  “十一五”规划文本共12篇54章,其中和谐安徽建设篇就达11章,是整个规划中分量最重的篇章,内容不仅有就业问题、社会保障体系问题,还有调节收入分配、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切实做好人口工作、基本建成“信用安徽”框架体系、积极创建“平安安徽”、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文化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完善社会管理体制等诸多方面,构成了比较完整的和谐安徽建设体系。这个体系既是建立在加快安徽经济发展的扎实基础上,又基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突出了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从而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安徽具体化,既符合安徽省情,又具有时代特色,这必将给安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记者:和谐安徽不能仅仅是一个概念。“十一五”规划中,和谐安徽建设在操作层面上具有哪些特色?

  程必定:“十一五”对和谐安徽建设的规划,不仅目标明确,内容具体,而且措施得当,便于实施。比如,在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问题上,规划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小企业、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劳动力市场、完善政府促进就业的公共服务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又比如,在创建“平安安徽”方面,规划从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构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体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等重要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在我省也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十一五”期间创造“平安安徽”提供了充分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