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发展模式的支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5:3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受访者:荣兆梓(安徽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访问者:本报记者王根喜

  记者: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将其确定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一项战略任务。如何理解“建设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社会”?

  荣兆梓: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在社会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通过采取综合性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发展模式。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指社会的生产与生活以对生态环境无害的方式进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要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准则,以绿色科技为动力,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分别是可持续发展对人类占用环境和使用资源方式的科学要求,二者都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记者:目前我省在资源环境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荣兆梓:就我省情况而言,保有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值虽在全国排第10位,但因人口多,矿产资源人均拥有量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一半和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且资源开采和利用方式粗放、综合利用水平低、浪费严重,单位产值能耗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据联合国经合组织的报告分析,人均GDP处于500—2000美元时,对矿产资源的使用强度最大。2005年我省人均GDP为1050美元,说明未来一段时间我省资源需求仍将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我省耕地面积逐年减少,1990年为436万公顷,2003年已降至408万公顷,平均每年净减约1.4万公顷。目前,我省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较突出,尤其是淮河流域的水环境污染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以上这些说明我省迫切需要在全社会开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活动。

  记者:“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荣兆梓:这可以从以下方面来进行:一是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适用的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产业的发展,坚决淘汰严重耗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力。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企业层面,要推行清洁生产,对化工、造纸、冶金等重污染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减少产品生产中物料和能源消耗;在区域层面,通过企业间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的集成,形成企业间工业代谢和共生关系;在农业层面,要重点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相关产业链接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三是进行广泛宣传,转变消费观念。大力倡导合理消费、适度消费,使节能、节水、节材、节粮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逐步形成节约型消费模式。四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五是积极发挥政府带头作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科学政绩考核体系,将资源节约责任和实际效果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